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林双伟/摄)前日,在福州冶山曲水流觞景点,一个特殊的摩崖石刻——土棋盘石刻被意外发现。这是在冶山发现的首个土棋盘石刻。目前发现的冶山摩崖石刻主要为文字石刻,这个土棋盘石刻的出现,很快吸引了众多福州文史爱好者的目光。

16日下午,在冶山曲水流觞景点,记者看到,土棋盘石刻隐藏在众多石头中,乍看之下像是一个方形的“蜘蛛网”,长约26厘米,宽约23厘米,石纹条理清晰。

“十多年来,我一天要跑冶山好几趟进行文史查考,之前愣是没有发现这土棋盘石刻。这是不是‘灯下黑’?”冶山斈社负责人陈元春笑着说。

冶山斈社去年成立,依托中山社区开展冶山及周边中山堂、城隍庙、欧冶池、唐马球场等历史遗址、人文古迹的文史研究及推广。

陈元春说,15日他来冶山收集摩崖石刻的图片素材,在与一名游客聊天时意外获得冶山“棋盘”石刻的线索。这名游客称,他儿时生活在冶山周边,曾听人把冶山的棋盘石刻称为“五子棋盘”“五步棋盘”。随后,陈元春在冶山的“九曲池”和“鹤舫”下沿,找到了棋盘石刻。

究竟这是什么棋盘?陈元春马上找到多位文史专家进行考证,同时把棋盘石刻的图片发到了“冶山斈社”微信群,希望群策群力破解谜题。

最后,冶山斈社荣誉顾问马长冰揭开了这个棋盘石刻的神秘面纱:它与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黄厝村的土棋盘一致,并给陈元春发来了照片。土棋也称古棋,黄厝村被喻为古棋之乡,黄厝古棋已入选三明市非遗。

土棋,作为百姓在长期的生活劳动中创造出的游艺项目,不受场地限制,以大地为棋盘,农作物、石子等都可作为棋子。土棋盘结构,以方格为主,“口”是基本元素。棋盘的格局、棋子的走法、输赢的确定等,都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表现了对弈的原生状态,是研究我国棋艺起源与发展的活化石。

陈元春说,土棋在福州地区又被称为“猪母棋”。根据现有史料,初步推测冶山发现的首个土棋盘石刻的产生年代是民国时期,大概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当地政要文人时常聚集在冶山,除了吟诗作对、把酒言欢,对弈也是一种风尚。不过,更多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