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乐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充分发挥长乐120公里海岸线与3313平方公里海域先天优势,积极抢抓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机遇,当先锋、争一流,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充实

“海上福州”项目库

长乐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海洋经济发展始终,以全面实施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为有力抓手,紧扣十项重点任务,迅速调整充实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海上福州”建设纳入长乐区“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以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为着力点,在原有16项总投资508.4亿元的“海上福州”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项目库至23项,总投资649.7亿元。

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结合“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首席勤务员等服务机制,积极探索“交地即开工”模式,今年以来完成投资11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8.8%。

加快打造

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

长乐区突出两个抓手,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

一是以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为抓手。认真梳理谋划了大东海精品钢铁、博那德低碳建材等7项总投资283.2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占全市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的37%。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实施了73项总投资462.8亿元的“数字绿色”技改项目,推动钢铁冶金、纺织化纤等优势产业更新迭代,着力培育3至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打造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

二是以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为抓手。聚焦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的“蓝色途径”,以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为契机,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积极谋划了总投资175.7亿元的海上风电项目,占全市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的72.7%。联合中国林业集团成立林权公司,积极协调建设中国林业碳汇大数据中心,推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林草碳汇分会落地滨海新城。同时,积极布局以雪人氢能、国电投氢谷等为代表的氢能产业,总投资达160亿元。

进一步夯实

海洋经济发展基础

长乐区因地制宜,进一步夯实海洋经济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五港”齐聚区位优势,强化国际机场、松下港区、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等大通道联运,构建联系更加紧密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港口枢纽功能,拉深经济腹地。

抢抓海上数字信息服务发展先机,充分发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超算中心、清华-福州数据研究院等科研载体引领作用,参与共建海洋数字生态圈。

锚定“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目标定位,坚持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文化挖掘、海洋环境保护相结合,推动“湾(滩)长制”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深入推进退养还滩、清淤扩容、岸滩整治,打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典型示范;发挥侨乡优势、近台优势,深入挖掘郑和文化、海丝文化等特色资源,加快下沙海滨度假村、梅花古城古街旅游开发建设,打造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精品旅游路线,营造浓厚海洋文化氛围。

下一步,长乐区将进一步深化“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足马力、劈波斩浪,全力为“海上福州”建设作出长乐贡献。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锦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