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谢星星)5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宝石1号”龙眼审定现场鉴评会在福清渔溪镇召开。作为全省唯一试点,该品种自2007年育种起就在福州土生土长,历经14年培育试验,5日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现场鉴评。

鉴评会上,5名农业农村部专家走进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福清渔溪龙眼新品种示范基地,只见成串的“宝石1号”挂满枝头。专家组从30株龙眼树中选出3株,每株采下10穗龙眼,逐一称重测算:株产95.4%,折亩产1240.2公斤,平均单果重17.4克。

“从各项数据来看,该品种综合性状优异,不仅早熟、果大,且稳产性能好、可食率高!”经现场测产、鉴评,专家们一致表示。

据介绍,我国龙眼产量与面积均居世界第一,成熟期较泰国、越南等次生产大国迟。“‘宝石1号’就是为了优化我国龙眼产业结构而培育的。”省农科院果树首席专家郑少泉说,该品种采用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审定的杂交龙眼“冬宝9号”为母本、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龙眼“石硖”为父本,2015年率先在福州做区域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随后在广东等全国其他地方开展。专家认为,此新品种成果将大大提升中国龙眼果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与其他品种相比,“宝石1号”龙眼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早熟”和“好种”。在福州,它的成熟期集中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广东茂名6月即可采摘。“它既继承了‘冬宝9号’的好吃,又能经得起粗放式管理,抗台风能力也挺高,还不分大小年,特别好种。”福清渔溪龙眼新品种示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宝石1号”便“嫁接”在渔溪镇,基地成为全省唯一的“宝石1号”示范种植点。

更令人高兴的是,在小范围推向市场后,“宝石1号”鲜果售价每公斤可达30元,种植效益是传统品种“福眼”“乌龙岭”等的5倍以上。

“管理方便不方便、能不能年年结果、价格好不好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它都满足了!”现场观摩的种植户林忠永说,非常期待能尽快种上“宝石1号”。

记者了解到,在鉴评会上出炉的《“宝石1号”现场鉴评报告》将提交至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通过答辩、最终审定后,“宝石1号”将全面推向市场。

“除了‘宝石1号’,目前渔溪基地里还有其他香型的龙眼新品种,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品鉴会。”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大力推广龙眼新品种,做优做强相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花絮

“希望它能尽快拿到国家品种审定的‘出生证明’!”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5日,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地种植大户纷纷来到福清渔溪龙眼新品种示范基地现场观摩。基地里,龙眼树漫山遍野,一串串果粒饱满的龙眼挂满枝头,大家对“宝石1号”流露出极大的兴趣。“这个好种吗?”“要怎么管理?”“跟‘冬宝9号’‘立冬本’相比怎样?”农户们围在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许家辉身边,争相提问。“‘宝石1号’偏早熟,好种好管理!”许家辉即问即答。

采摘、称重、计数……经过一早上的测产,专家们在座谈会上讨论了起来。“‘宝石1号’深得我心,希望它能尽快拿到国家品种审定的‘出生证明’!”现场,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李建国对“宝石1号”赞赏有加。

相关新闻

乐享龙眼“科普大餐”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4日上午,“龙眼风俗展,桂圆中国梦”科普活动在省农科院科研综合实验中心举办,58种优质的龙眼鲜果同台亮相,近200名市民参加活动。

现场,各类龙眼鲜果成串地摆在果盘中,其中不乏精心培育的龙眼新品,同时附上品类科普,为市民带来名副其实的“科普大餐”。龙眼风俗讲解、龙眼品质鉴定体验、龙眼饮品制作等环节同步开展,让市民领略丰富的龙眼文化,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翠香龙眼,果穗成串,果大均匀,果形成心脏形;高宝龙眼,果肉含糖量高,汁液多,成扁圆形;冬宝9号,肉质脆,不流汁,风味佳……龙眼鲜果品类多、品质优,令市民大饱口福的同时,眼界大开。

“能同时品尝到这么多品种的龙眼鲜果,机会难得!”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马翠兰副教授此番特地带上3名研究生,现场教学,一边品尝鲜果,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每种龙眼的基础品质鉴定结果。

记者了解到,这些颗粒饱满的龙眼鲜果,均采摘自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果树种质福州龙眼圃。国家果树种质福州龙眼圃保存了5个国家370多个龙眼品种资源,是世界最大的龙眼基因库。这些品种资源,为龙眼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丰富的基因资源。

“龙眼的学问真不少,不来还不知道市面上已推出这么多龙眼新品种。”市民叶锋品尝各种龙眼鲜果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