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了。台江区低保家庭的7岁双胞胎兄弟小泽和小翔背上“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台江分站工作人员送上的“开学大礼包”,欢欢喜喜步入校园,开启他们的小学生活。和他们一样收到开学大礼包的共有300位我市低保家庭小学新生。

由市妇联探索牵头的“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自7月组建以来,加盟单位越来越多,大家不仅陪伴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开心暑假,还制订长期帮扶方案,让关爱持续温暖儿童。

据市妇联领导介绍,8月中旬,市妇联向“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及社会爱心团体(人士)发出“联盟集结令”,为困境家庭小学新生筹集开学大礼包,得到各界热情响应。爱心企业福建太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这场活动送出物资价值9万多元,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为活动特别设计制作手提袋5000份。

“这是暑期关爱活动的延续。两个月来,‘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主动扛项目,一大批困境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市妇联家儿部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屏西小学暑期为长乐区罗联乡一名因家庭困难无法支付眼睛矫正手术的女孩筹集手术费。该校师生代表还赴连江县苔菉镇,为家长因海上作业遇难而陷入困境的儿童们送上价值数万元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书籍。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也走访了8个镇街10多个乡村的困境儿童25名,送上助学金4万多元。惠容·妇女微家筹资1万余元,结对资助晋安区、永泰县的困境儿童29名。

在进行困难帮扶的同时,“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也不忘对儿童的思想引领。据统计,由市妇联主办的“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关爱儿童夏令营共开展了6期36场次。夏令营整合“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在晋安、马尾、福清、闽清、罗源、永泰等地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乡镇,为936人次带来难忘的红色之旅、非遗之旅、安全之旅、心灵之旅。“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永泰县赤玉学堂也承办了夏令营。学堂负责人杨璞告诉记者,她所在村有21个孩子参加夏令营,孩子们都特别高兴。“他们说,夏令营真是太好了,又学又玩又有好吃的,还有志愿者妈妈的陪伴,觉得自己真幸福。”

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说,守护留守流动儿童安全,市妇联近期还创新构建“四安工程”模式,即通过联动社会组织、实施安全隐患摸排、开展爱党爱国课、举办平安自护讲座、拍摄儿童安全五防视频、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等活动,让儿童们“在家心安”“在校身安”“社交安康”“网络安全”。“这项工作也得到‘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的热情参与,7月至今共摸排化解隐患78件。”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