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家惠民“福粥”工程示范店在台江区授牌,早餐价格从9元降至5元;为期3个月的“护薪”行动在全市铺开,农民工权益更有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转作风、办实事、强服务”在榕城蔚然成风。

如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深入、成常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足机关党建,强化工作思路设计,在近邻党建、党员志愿、心理咨询、温暖工程、乡村振兴5大方面,优化工作方法,引导机关党员深入社区、用好专业、拿出热情,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长吹“为民办实事”风。

机关党员深入社区

实现100%“双报到”

【一线行动】

在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市文联党员志愿者来到91岁高龄的吴生珠老人家中清理卫生死角,老人心情大好。

“之前他们来社区开展评话、闽剧、剪纸等志愿服务活动就非常受老人们欢迎。”凤仪社区党委副书记周佳介绍,市文联党员志愿者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仅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还开设了微党课,指导社区深化党建工作,“两个单位之间的活动多了,关系也更近了”。

在仓山区建新镇金霞社区,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齐聚党建工作室,讨论出一份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内容涵盖常见中药材鉴别、化妆品选购指南、安全用药科普等4大类54小项。“我们还将继续扩充清单内容,常换常新,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员志愿者说。

【工作思路】

在近邻党建方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抓好“123”,即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两支队伍、三个清单,引导机关党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在近邻党建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个工作机制,即“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机关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机关党组织融入共建社区党组织,机关党员融入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两支队伍”即机关党员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或兼任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三个清单”即近邻党建问题清单、近邻党建共建清单、近邻党建项目清单,将“三个清单”建立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201个社区党组织已有市直机关党组织报到,11747名机关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实现100%“双报到”。机关党组织联合共建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教育510场,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58条,其中当场解决98条、后续解决27条、正在办理33条,开展活动达到152场次。

志愿服务覆盖广

文明创建暖人心

【一线行动】

7月20日,市园林中心志愿者参观《党性锤炼专题展览》后便匆匆赶往茶亭献血屋献血,用实际行动锤炼党性,用热血为党旗添光彩。“看到这个活动我就积极报名了,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一名志愿者说。

市文旅局老党员黄承潮每次都带头无偿献血,这次也不例外,“只要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会继续献血,这是我作为党员的承诺”。

今年“七一”前后,我市积极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已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职工900人次,献血30万毫升,有效缓解了血液供应的紧张局面。

【工作思路】

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抓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常态化开展三个方面,通过引导党员参与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让党员服务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目前已组织800人次围绕数字峰会、世遗大会等重要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常态化开展方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开展“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与市交警支队联合构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创建18个示范交通路口,截至目前已组织29160人次。

心理咨询有重点

干事激情再提振

【一线行动】

福州新区是我市发展建设的主战场,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党员志愿者如何参与其中,服务大局?今年5月,一场心理咨询活动在福州新区举办,一位一线职工做完一对一心理咨询后对志愿者林琳表达感谢,“平常既要做项目,又要兼顾家庭,心理压力大,和你聊完之后,感觉心理舒畅多了”。

职责多、任务重、经常加班是交通执法工作的特点,为缓解执法队员的心理压力,志愿者来到了他们身边。6月,市直机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徐红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五大队开展《你好 我好 大家好》主题讲座,教大家如何与自己相处,与同事、执法对象、家人孩子相处。

【工作思路】

“在心理咨询上我们抓好三类人的心理健康,第一类是一线职工,第二类是儿童,第三类是女干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市直机关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已组织开展多场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重点守护好上述三类人群的心理健康。

围绕这三类群体,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还组织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文化代代传”心理健康亲子团建暑期活动、“书香润童心,同心共筑梦”福州市盲校儿童心理辅导、“党群共建,关爱女性”女干部心理讲座和团体练习等。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