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起重机扬起巨臂,工程车辆忙碌穿梭,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牵线人”……走进连江,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奋斗景象。今年以来,连江各级各部门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持续激发攻坚克难的力量,把攻坚成果转化为有效投资、发展成果,加快构建“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在近日公布的福建省第二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结果中,连江县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项目建设“加速跑”

筑好新巢育金凤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连江县第二季度“五个一批”开工项目18项、总投资386亿元,其中福州现代物流城(一期)项目总投资就达249.9亿元。

记者23日来到福州现代物流城,感受着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的“速度与激情”——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内,各攻坚行动小组围绕重点攻坚项目责任清单、攻坚行动问题清单(县直单位、乡镇)、攻坚行动问题清单(省市部门)、土地征收计划清单等“四张清单”展开工作;指挥部外,康益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期)、宏利兴快递包装项目、平安物流等项目加紧“造家”,兰云路、祥和路、丹江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履不停……

作为我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绘好现代物流城画卷,高标准规划是起笔。按照建设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思路,现代物流城拟建成“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

明晰自身定位,招引金凤来栖。“这里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惠的政策,更重要的是,这里产业生态完善,在此落户必定大有可为。”福建宏利兴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飞挺对未来充满信心,“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6亿元。”

与黄飞挺有同样感受的是平安物流项目负责人杨文建,“我们主要建设汽车零配件仓储及冷链物流产业园,预计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投产运行”。

产业立城,项目筑基。连江县发改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该县新增入库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110项、总投资681.6亿元。

打出服务“组合拳”

企业发展添活力

“从用地报批、电力线路改迁,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他们都亲力亲为。”提及物流城项目指挥部的“一站式”服务,康怡小镇PPP项目业主方林先生颇有感触。

今年以来,连江县对省、市、县重点项目进行责任目标分解,明确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细化全年投资计划及建设计划等节点目标。同时,每月进行项目现场走访、督查,及时收集汇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今年1月~6月解决问题294个。

“解题”渠道打通,白纸上画巨图不是梦。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创新采用ABO+股权合作+EPC模式,进行项目一期基础设施配套开发建设,并充分利用融资平台获得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制定《项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项目用地报批管理机制》,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等“瘦身”举措,全力争取用地指标保障,盘活低效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节约高效集中利用水平。

思路一转,满盘皆活。现代物流城积极探索创立县级“五局联审”审批程序,在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物流城五局联审”窗口,将原来的保护区审查时间从25天压缩至5天内。

接下来,连江将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以“抓项目促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扩大有效投资的良好格局。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郑喜英 苏琳炜 叶建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