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火热七月,盘点福清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成果丰硕: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50亿元,位居福州第一、全省第二;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天宝陂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世界级历史文化“金名片”……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大潮中,福清勇立潮头,拼出了排头兵、领头羊的领先位置。

展望未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福清如何继续保持领跑者的优势?7月28日,福清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为未来五年加快发展谋划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坚持“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聚力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集群、构筑大平台、建设大通道、实施大城建、培育大金融、打造大文旅、推进大党建,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城乡统筹典范城市、和谐宜居美丽城市、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五个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守正创新出经验,勇立潮头当标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开创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新局面。”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说。

出经验当标兵

以改革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

2020年,福清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分别提升至第18位、第15位,还获得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荣誉。未来五年,出经验、当标兵,是福清发展的主旋律,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新时代的“福清经验”。

“出经验,必须拿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举措和成效;当标兵,必须推动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领域全面提升,做到一马当先、率先超越。”福清市领导表示。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育“福清经验”、创立“福清标杆”——据介绍,福清市将实施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孵化工程,激发创新主体内生力。同时,大力提升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洪宽创新科技产业园等平台,为创新驱动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如何让创新要素源源不断涌向“三福之地”?一方面,福清将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鼓励创新政策,力促雄厚的民间资金投向创新;另一方面,福清将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闭合式政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人才公寓等配套建设,让福清成为创新创业创造人才集聚的高地。

强平台铸链条

以产业跃升打造发展新引擎

踏上新征程,福清定下新目标:未来五年,力争县域经济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进入前十,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六大突破”,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5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000亿元。

立下发展“军令状”,吹响拼搏“冲锋号”。“我们将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强力引擎,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实力强劲的新时代新福清。”福清市领导介绍。

盛夏时节,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内,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抓紧建设。“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2亿件,将进一步加快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以该项目为代表,福清市将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紧扣高质量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促各园区综合实力整体提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同时,立足福清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围绕冠捷、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天马、友谊等龙头企业,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促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壮大、蓬勃发展。

增品质惠民生

以城乡统筹建设幸福新家园

穿行在福清城乡大地,处处是充满魅力的风景:道路四通八达,公园绿意葱葱,河流碧波荡漾……近年来,福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未来五年,福清市将以城乡统筹为抓手,以宜居宜业为目标,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和重点组团、重点部位开发建设,提高城市发展品质。

对外,福清将以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国家中心城市创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同福州中心城区联动;对内,福清将建好东部新城、城北片区、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若干条具有福清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建设城市,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今后五年,福清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饮水安全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让群众感到更多温馨、享有更多幸福。

同时,福清市将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向更广领域、更高层级迈进。优化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深化“惠民乐万家”“民间民俗文化节”“文艺季”“文创季”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城乡群众乐享文化福利。(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吴坤虹 郑榕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