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8日上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乌山历史风貌区参观考察,感受这座历史名山蕴含的深厚人文底蕴,倾听摩崖石刻沉淀下的千年故事。

绿树如盖,繁花似锦,夏日的乌山生机勃勃。循着鸟语花香,嘉宾们拾级而上,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市井气息浓厚的生活画卷:休闲长廊中,孩童们嬉戏打闹;树下阴凉处,老者休憩乘凉;馆飘出的浓浓茶香,令不少嘉宾陶醉。“福州将历史古迹与市民休闲生活完美结合,不仅留下城市古韵,也留下生活气息,非常难得!”嘉宾们频频点赞。

沿着林间小道一路西行,一块块色彩朴素、笔法刚劲的摩崖石刻自绿树丛中先后“亮相”。乌山上有200多处珍贵的摩崖石刻,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兼备,其中不少出自米芾、李纲、朱熹、曾巩等书法大家、历史名人之手。华严岩侧的李阳冰“般若台铭”篆书石刻,更是闽中最古老的摩崖石刻。行至石刻前,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细细端详巨石上的一笔一画,感受横竖撇捺间的文人风骨与闽都历史。

“乌山是福州三山之一,一草一木都蕴含了深刻的人文底蕴。”来自北京大学的周一慧说,乌山上的摩崖石刻给她许多惊喜,“这些摩崖石刻有的记录了名人故事,有的记录了抗倭英雄。石刻本身也与山上的道路、风景相得益彰,既有生态之美,也有人文之美,福州三山名不虚传”。

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道旁的一座座凉亭与庙宇,同样成为闽都文化的生动讲述者。行至道山亭前,精巧的结构与秀丽的图案引得嘉宾们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细细研究。

“乌山是道教名山,山上的景点也带着浓郁的道教文化气息。”来自北京大学的陈雪琦表示,连续数日的参观行程让她感受到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捏面人、茉莉花苞等独特的非遗,既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二者结合,让我看到福州保护传承非遗的坚定决心与独特路径,令我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