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莫思予)法定控规完成批复,重磅项目接连落地,项目建设开足马力……福州北翼,一座崭新的现代物流城正蓄力崛起,成为福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州市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现代物流城”成为福州加快建设的六个城之一、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由市委主要领导出题,市政协第一时间聚焦,将“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选题。2月以来,课题组在讲座学习中汲取有效信息,考察全国各类物流枢纽,努力为建设“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生活生产资料集散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大子课题

助力现代物流城建设

伏天来临,气温持续走高,位于连江县丹阳镇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也在不断“升温”。7月8日,近百名市政协委员来到施工现场,只见眼前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大片刚刚完成平整的土地亟待施工。

“相比于其他五个城,现代物流城宛如初生的‘婴儿’,在需要更加系统性规划的同时,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发挥空间。”市政协调研室主任陈小刚说。

经市委主要领导点题,市政协课题组于今年2月启动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课题调研。先后开展专题学习和实地考察,并赴郑州、济南、临沂、连云港、义乌等城市,学习其推进空港型、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综合考量下,市政协开阔视野、做大主题,以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为立足点,统筹全市产业发展优势和交通枢纽布局,汇集长乐、罗源、江阴等空港资源优势,摘取全市物流基地共性,为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谋划新的增长极。

在21日举行的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半年的辛勤调研和协商成果转化为一份“热腾腾”的“建议案”。该份建议案的形成基于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产业布局规划、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江阴港城建设、罗源湾港城建设、长乐国际航空城建设、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等6个子课题、1份外地调研报告和1份调研总报告。

汇集众智

推动福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在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巨大的沙盘配合屏幕,展现出一幅海陆空三位一体,物流繁忙、商流兴隆的火热图景。这与建议案指出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优势不谋而合。

建议案指出,难得的政策环境、良好的物流产业基础、便捷的综合交通条件、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以及优越的连片发展空间,构成了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的积极因素,但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还需要从科学界定福州现代物流城的目标定位、完善交通体系、发展枢纽经济、强化信息支撑、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

结合闽侯物流产业发展得失,市政协委员包美涓建议,规划先行,严格把好招商关口,以注册、纳税在本地作为重要标杆,严格筛选,重点引进“物流+批发”的新业态物流企业。

作为本土物流企业代表,市政协委员刘伟从自身所处行业角度建议,搭建多式联运平台,支持龙头物流企业牵头推进标准化运输等具体工作,建立铁路、公路、港口等运营与监管单位参加的联席工作机制,共同研究理顺多式联运运作机制。

市政协经建委智库专家郭斌把目光放在物流城的智慧化水平上。他说,结合平台福州和数字福州建设,可打造一批网络货运、供应链电商、公铁水多式联运、金融等平台,为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吸引物流相关企业集聚。

……

协商会上,委员们恳切的声音为市政协囊括五个方面共十五条建议的项目清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成为各级各部门以实干之举,贯彻落实福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动力之源。

部门回应

以最大工作成效回应委员期许

踏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进鼓点,市政协邀请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及连江县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及时的探讨和回应为现代物流城的建设开启了“加速度”。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才能不断提升现代物流城发展能级。“现代物流城部分区域纳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范围,我市正在编制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方案并形成初稿。”市发改委表示,将继续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申报工作。

“委员们提出健全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正是我们施力的方向。”市交通运输局计划提速沿海通道建设,谋划西向交通新干线,也将加快完善福州现代物流城对外公路网络,制定出台新一轮促进港口生产发展的扶持政策,扶持福州港集装箱业务规模化发展。

针对统筹产业布局,做强物流枢纽经济,市商务局正在加快编制《福州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物流城将按北制造、中物流、南商贸三大组团布局产业,重点引进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加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五大产业。

作为福州现代物流城的承载地,连江县使命重大。连江县政府表示,将坚持全方位、全要素的规划保障,充分借鉴滨海新城规划建设经验,完善现代物流城规划;同时加快土地报批工作,瞄准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工作和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