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21日,省长王宁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福清市调研督导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房屋倒塌事故教训,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副省长康涛参加活动。

王宁现场察看了石竹街道北前亭村幸福院工地、音西街道霞盛村的农村在建项目,详细了解项目用地、规划审批、施工组织、现场管理等情况,听取了福清市农村新建房审批与安全监管、既有房屋结构安全常态化监管、开展农村在建房屋结构安全清查整治等工作汇报,对当地发挥村级专职人员“哨兵”作用及时发现新建违建、运用信息化技术建立违建发现报告处置机制、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震慑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省直有关部门和福州市要认真总结推广福清经验,加快建立县统筹、乡(镇)管理、村发现的“两违”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当前要迅速建立村一级的“哨兵”制度,发动群众开展有奖举报作为补充,尽快开发全省统一的农房建设管理信息化平台,做到全程管控、不留死角盲区。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王宁指出,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农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具体方案,对农村所有在建房屋开展“拉网式”逐栋清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确保全覆盖。要严格精准开展整治,审批手续不全或超出批准建设的一律停工,手续齐全的要尽快组织安全核查,确保整治一户、验收一户、销号一户。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建房用地需求、“一户一宅”落实情况,尽快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既要坚决遏制违建增量,又要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要坚持依法依规,杜绝“一刀切”等做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以清查整治为契机,加大农村“裸房”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王宁强调,台风“烟花”正向闽浙沿海靠近,这是今年第一个影响较大并可能登陆我省的台风,全省各有关方面对此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烟花”发展趋势,实时监视雨水风情和灾害情况;要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城市、城镇防洪防涝准备工作,做好受影响海域的作业渔船转移避险工作,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和在建工程管理,坚决果断提前转移渔排等危险区域群众,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