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福州五一广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受访单位 供图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八闽楷模”发布仪式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八闽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奋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实地探访了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了解这支消防队伍的故事。

“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21000次“零失误”

7月1日清晨,福州五一广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随着铿锵有力的正步声在广场响起,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26名消防指战员护卫着国旗来到旗台下,整齐划一的敬礼,伴随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护旗手奋力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向天空,5时14分,国旗迎着第一缕晨曦冉冉升起。

“国旗从这刻升起!”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楼梯里,记者看到了一个钟表,标注每一天国旗升起的时刻,同时楼梯旁还有一组图文展板,记录了消防指战员们工作的流程。

“我们国旗都是与‘朝阳同升,与夕阳同落’,指战员们每天要4点30就起床洗漱,4点40换礼服、然后再进行一个课时的预备训练,来保证我们的队员有一个最佳的精神状态到达五一广场,升完国旗后,6点30整理内务,8点进行队列训练,9点30是业务训练。”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辉华告诉记者,目前每天26名队员护旗,重大节假日还会扩大到60人,包括元旦、国庆和“119消防宣传日”, 从礼宾车到旗台,32步正步,每步步幅75厘米;从走第一步开始到国旗升至旗杆顶端,2分07秒,无论刮风下雨,指战员们都要按照标准的规范完成升降旗任务。

“有时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但没有人退缩。”陈辉华回忆说,去年春季的一天,他们降国旗时突然下起了冰雹,砸到身上非常疼,但所有人都坚持完成了降国旗仪式。这个场景还被市民拍成了视频,在网上“火”了一把。

走进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礼服室,迎面而来的“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八个大字,是国旗护卫队的队训。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自1991年元旦起,这支队伍承担执行福州市五一广场每日国旗升降任务。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

30年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始终坚守“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崇高信仰,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苦练“站功、走功、眼功、持枪功、展旗功”等“五功”,实现了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并圆满完成重大仪仗任务100余次,充分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8年11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组建,这意味着消防部队正式转制。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福州市五一广场日常升降国旗任务仍由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承担,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的初心,不改的是人民至上的信念,坚守的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神圣使命。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消防博物馆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城市古厝 实现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 

6月24日下午2点半许,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防火巡查组负责人彭文明带领指战员们在三坊七巷进行每日防火巡查,穿过文儒坊、走进黄巷、再穿到安民巷,指战员们娴熟地为商铺和文保单位检查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文儒坊19号是民国海军名将陈季良的故居。其坐南朝北,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33平方米,门上悬挂着“林则徐母家故居”匾,指战员们在建筑内检查了电线线路和厨房电器的使用情况等。

“把灭火器的插销拔下,再把软管取出来,手握住软管的根部,对着火焰的根部喷射,距离要有2米的距离。”消防员指战员向原住民陈志宏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三坊七巷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明清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物都是砖木混合结构,耐火等级低,且建筑密度大,防火间距不足,存在先天性安全隐患。街区内尚有住户77户,多为孤寡、留守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存在用火用电不规范,随意堆放杂物等动态隐患,前期的隐患排查和防火巡查至关重要。为此,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专门成立防火宣传服务队,每天走访商户和留住户。

“每天要出去巡查2次,一次2个小时,分成两组,留住户孤寡老人比较多,我们检查他们用火用电用气的一些隐患,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是否完整,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同时,深入院落对水源和道路进行熟悉。” 彭文明告诉记者,和三坊七巷的住户、商户一道筑起了防火墙。为了适应小巷的道路,消防救援站还专门购置了小型巡查车。

今年68岁的陈志宏是三坊七巷的原住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三坊七巷的感情比较深一直没有搬离。“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很优秀,每天都会出来巡查,事无巨细告诉我们可能的安全隐患,日日夜夜守卫着我们古厝的家园,很感谢他们。” 陈志宏说道。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始终坚持责任高于一切,自觉扛起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古厝守夜人”的主责。他们秉承“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理念,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每日巡查、隐患排查、信息反馈和重点执勤保卫等工作制度,研究创新古建筑群火灾快速灭火救援战法,定期演练,建立核心景区灭火救援“3、5、7、10”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连续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守护住城市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是该站全体指战员的座右铭。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聚焦战斗力标准,在创新应急救援战法上不断提速。借助“智慧消防”成果,发挥远程自动报警系统作用,实现火灾警情“秒级响应”。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驻地内还建设了消防博物馆,这是我省第一个反映福建省百年消防发展历程,体现福建消防救援队伍风采特色,集消防教育与体验、消防文物和史料陈列展示为一体的专业性场馆,吸引不少市民和小朋友零距离学习体验消防知识。

据介绍,博物馆包括地上、地下共两层,建筑面积900平方米,上层空间以序言、消防历史和地震应急避险体验馆为主,地下空间为消防知识科普、消防文物展示、古建筑火灾逃生体验馆、地铁应急疏散体验馆和结绳训练等,博物馆利用内部主要利用声、光、电、多媒体、雕塑、景观、场景复原等现代化高科技、艺术手法,为市民提供参观学习、模拟体验等“身临其境”的感受。

此外,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时刻枕戈待旦、常备不懈,练就了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该站副站长张天水是挂钩梯项目全国纪录保持者,代表中国首次迈出国门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建队以来,他们经受住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先后参与汶川“512”抗震救灾、抗击超强台风“尼伯特”“苏迪罗”“莫兰蒂”等重大救援行动,出色完成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救灾和仓山“216”房屋倒塌、长乐“2 25”火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万家安宁。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教住户使用灭火器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心系群众 写下爱民亲民的动人篇章

6月24日下午,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们巡查完后,特地来到了吉庇巷林葆玙老人的家中,和老人一家拉起了家常。“林爷爷,今天家里有需要帮忙的吗?”在得知老人家灯不亮后,指战员们忙活了起来,搬来了梯子,检查了路线,发现是底座坏了,重新购买了底座和灯泡,进行了更换。

林葆玙今年87岁了,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他与消防救援站结缘于10年前。老人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有时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便。“我们两个老人生活在这里比较孤单,他们每一两周就会来这里,有了他们的陪伴,感觉就像自己的孙子,很亲近。” 林葆玙说道。

临走时,林葆玙和老伴还特地送指战员们到门口,并多次表达了感谢,“有什么需要您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过来非常方便。” 指战员们叮嘱老人要照顾好身体。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问。30年来,任凭时代变迁,指战员们竭诚为民的理念始终不变,服务人民的方式方法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他们成立“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与困难户结成共建对子,与孤寡老人结亲,与特困学生和失独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与驻地40余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

同时,把建好便民服务点、办好消防博物馆作为服务群众、展现形象的窗口,作出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水、药品、景区向导、解说服务等爱民实践“五项承诺”。在一次次心与心、情与情的交流中,该站指战员与百年坊巷里里外外的群众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和感情,写下了爱民亲民的动人篇章。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在三坊七巷巡查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检查一家餐饮机构的灭火设施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向商户发放消防宣传材料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在林葆玙老人的家中拉家常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帮助林葆玙老人更换家中灯泡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守护古厝、护卫国旗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荣获“八闽楷模”称号

小型巡查车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