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2019年7月9日,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花落福州的消息传来,榕城上下一片欢腾。从那一刻开始,福州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将不遗余力做好大会筹备工作。

2年来,以承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福州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全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全域性、连片式的保护修复,同时做好城市“新”“旧”两篇文章,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充分活化利用文物遗产,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全面展示城市内涵底蕴。

花开时候,遍地芬芳。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开幕。大门缓缓开启,福州以崭新形象亮相,将让世界更加了解福州,也让福州加快走向世界。

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15日晚,本届世遗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精彩上演,让世人领略了千年坊巷的悠悠古韵与活色生香的时尚感,向世界展示了文化保护遗产的“福州样本”。

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在这篇闪耀着思想光辉、哲理光芒的序言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全力做好福州古厝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积极开展文物遗产活化利用,“保护名城、人人有责”氛围更加浓厚。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充分激发遗产活力,建设了治山、新店2个古城遗址公园,展示汉冶城、闽越国的文化内涵;修复“三山两塔”,保护福州城市标志;在保护修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重塑传统城市格局。

船政文化是闽都文化四大名片之一,如今船政文化城已启动建设,以更好地展现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台江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晋安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连江温麻特色历史街区……福州大力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成为市民游客探寻老城味道、读取老城记忆的打卡热点。

一座座福州古厝在得到修复后被活化利用,成为弘扬闽都文化的“窗口”;一个个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点立碑、挂牌保护,留住了福州城市记忆;一处处历史文化街区以静态展示和动态体验方式,展现着闽都传统文化的血脉与精神;一个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街一策”,展示着福州古城风貌……众多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古迹,荟萃闽都文化遗产精华。

近年来,福州市投入320亿元用于名城、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等保护,完成了226处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古建筑、历史建筑1100多处,整治提升261条传统老街巷,赓续城市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

做好城市“新”“旧”文章

世遗大会带给福州的,不仅是盛会期间的芳华绽放,还有城市肌体由内到外的嬗变。

悠长的石板路、青砖立面的民国风建筑、重见天日的马球场遗址,加上“虾油味”十足的普通话……傍晚时分,鼓楼区中山路上,浓浓的闽都风韵扑面而来。这条居于福州城发源地冶山脚下、全长710米的老街巷,见证了福州2000多年来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质,也曾长期淹没在老旧小区、杂乱商铺中。

2019年开始,一场以中山路为中心的提升行动全面展开。街边,违章及不协调的建筑、商铺被一一拆除,6500平方米的绿意处处点缀,还有18处街头小公园及边角绿地加入。38栋住宅,通过路面修复、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管网修缮等,与街巷风貌融为一体。

提升后的中山路,惊喜的变化随处可见,但行走其间,你会发现,那熟悉的街巷格局依旧:南北走向的宽敞大道,尽头是饱经沧桑的中山堂与纪念广场,两侧居民楼朴实无华……这样修旧还旧、整体和谐的原则,正是福州在老街区老街巷提升中的坚持:在保护街区内遗产本体的同时,也要维护环境的原真性、完整性及生活延续性。

其实,在守住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旧时风貌的同时,以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福州还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打响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专项行动,聚焦“10个重要门户、10个重要片区、10条重要线路”等核心区域,实施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精准立面景观整治等十个专项行动,以绣花功夫描绘榕城新图景。

过去一年,福州持续扮靓,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常态化推进,建成区新种乔木16万株,新增林荫大道51条,提升绿道143.3公里,新建街头、路边、山边、水边串珠式小公园432个。

——打出系列治堵“组合拳”,加快推进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新店外环路等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建成投用福马路、站东互通、西岭互通铜盘路连接线等项目67个。

——完成三年旧改计划,累计106个旧屋区完成改造。126个老旧小区重获新生,110处立面景观焕然一新,54条传统老街巷展露新颜。

——内河管养、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探索精细化长效模式。城区99条主干河道、39条支流治理基本完成。垃圾分类“四定”模式扎实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和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厂建成投用,正式接收生活垃圾,福州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实现“零填埋”。

通过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福州让城市既有古老文化的底蕴,又有现代文明的风采,为市民留下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举办世遗大会,是福州向全世界展示闽都文化品牌的历史良机,紧抓大会机遇,福州乘势而上,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今年初,福州市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打造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

上个月,福州市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其中进一步提出,要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传承创新发展上打造更多典范。

按照工作部署,福州市将打造福州古厝品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三坊七巷、船政、上下杭、烟台山、庄寨等文化内涵,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把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好。用好“数字+文化”,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打造更多古厝保护精品案例,树立古厝保护的福州样板和品牌,推动示范引领。深度推进文旅融合,谋划以闽都文化、温泉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精品,打造福州旅游核心区,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此外,将强化闽都文化系统塑造,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文化地标,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文化项目,策划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培育闽都特色文化产业,加强闽都文化宣传推介,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传承保护体系,扩大福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世遗大会邂逅千年古城,福州将把握千载难逢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名城风貌特色、现代城市美景、古城文化底蕴,办出福州风格、福建风采、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