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是茉莉花的主产地,脱胎漆器则是福州“三宝”之一,两者的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都被列入非遗项目。当茉莉花茶“遇见”漆艺艺术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呢?近日,在福州举行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分享沙龙会上,台湾漆艺艺术家黄守堃、原福州茶厂(中莉茶业)厂长陈新光共同探讨如何在茶与茶器中实现两项非遗的融合。

黄守堃是台湾台中人,2017年跨海来榕成立了漆艺工作室。“我喜欢漆艺创作,福州的脱胎漆器非常有名,我希望能将福州的脱胎漆艺与台湾的文创设计相结合,创作出具有闽台特色的漆艺作品。”4年多来,黄守堃尝试将漆艺艺术与农民漆画、德化陶瓷、茶器等物件相结合,创作出了不少别具风格的漆艺作品。

“福州茉莉花茶香气浓郁、鲜醇爽口,令人印象深刻。在福州生活工作多年,品茉莉花茶已成为我的一个爱好。”在沙龙上,黄守堃展示了他最新创作的一款茉莉花茶礼盒,只见礼盒上用茉莉花茶渣为原料,以漆艺中的变涂技法,制作了肌理纹路,并用沉金工艺雕琢出了茉莉花图案。“在外包装中融入漆艺艺术,以文创的方式提高福州茉莉花茶的辨识度,可以更好地推广福州茉莉花茶。”黄守堃解释说。

对于黄守堃的这项尝试,陈新光表示肯定。“在茶与茶具中,实现两项非遗的融合,大有文章可做。”陈新光认为,非遗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创新,借助跨界创新形式,可以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对非遗传统文化有更多、更深刻的了解,让传统技艺焕发生机和活力。

(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