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下杭路福州非遗展示馆的《三山耀映绘闽江》、火车南站贵宾厅的大型漆壁画《日出闽江》、火车站的大型漆壁画《闽都晨曦》、地铁一号线胪雷站的大型漆壁画《五虎雄姿》……这些都是2021年“十大福州工匠”之一的吴欣(别名吴思冬)主持设计制作的作品。

徜徉在漆彩里的工笔画家

“75后”的吴思冬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漆艺教学中心主任,早期以工笔花鸟画为主,后尝试寻找新的艺术途径,高雅又时尚的大漆艺术进入了他的视野,并相伴至今。

除了创作传统意义的漆画、漆器外,吴思冬喜欢各种各样的漆艺尝试。他认为,大漆艺术应当与不同门类艺术跨领域合作。他用旁人“嫌弃”的朽木,依木设计造型,创作了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漆艺精品。

有一次,他捡到一个中空的树段,斑驳的纹理让他欣喜无比。数月后,两条鱼嬉戏画面的《畅游》让观者无不惊叹作者巧夺天工的创意。

诸多情感各异、形态不同的漆艺精品,让吴思冬在漆艺界声名鹊起,其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他还先后参与8项国家及省部级社科项目。

刷爆朋友圈的漆壁画主创

“大型漆壁画与小幅漆画的表现上有所不同,不仅创作设计要凸显主题,色彩和技法也要兼顾漆画艺术和视觉冲击力。”吴思冬主持设计制作20多幅大型漆壁画,对创作有很多感触和体会。

2015年,吴思冬为地铁一号线胪雷站设计创作大型漆壁画《五虎雄姿》时,由于消防要求,不能采用木板制作。为此,他经多方考虑后,采用铝板进行创作。但金属与漆的附着性与木板不同,色彩呈现效果也有所不同。最终,经数月摸索试验,才完成全部技术攻关。

在制作《日出闽江》《闽都晨曦》和陈列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内的《闽台缘》、市委宣传部内的《闽江橘子红》时,由于尺幅太大,无法用一块板完成。吴思冬和团队在分块创作时,又都是爬在壁画上创作,视觉效果与实际呈现有所不同。为此,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找人帮忙将未完成的作品立起来观察效果,并进行相应的修改。

2020年为福州非遗展示馆创作的《三山耀映绘闽江》,是漆画、软木画、木雕三种工艺合而为一的大型作品。作为项目主创人员,吴思冬要考虑漆画创作周期,更要考虑三种工艺结合时材料、色彩、技艺的协调性和美感的统一。为此,他与团队开了10多次会研讨,并多次到现场模拟效果呈现,最终才决定创作主题。该作品受到游客的一致称赞,刷爆朋友圈。

吴思冬对漆艺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他认为,福州漆艺不能被传统的技艺束缚手脚,只有不断地创造新的技法、开发新的材料,才能让古老的漆艺在新时代焕发活力,从而让福州再次成为世界漆艺的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