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建设局全力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服务保障工作

岳前雅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新店外环路西段、义井溪、福州电视中心项目……这个“五一”假期,城内各在建的市政、房建项目,是市建设局“安全护卫队”队员们的“出游地”。相比在各旅游景区“打卡”的放松惬意,为守好每个工地的质量、安全,队员们的神经始终高度紧张。

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通过全面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服务保障,做好“监管课”“质量课”与“文明课”,让幸福榕城底气十足。

安全守护始终在线

“有了‘安全专家’的全程‘陪护’,我们哪里敢马虎,收尾一定收得漂漂亮亮!”作为城区重点治堵项目,新店外环路项目(西段+东段)正朝着全面建成的目标加速冲刺。谈及市建设局这支“护卫队”,2个项目的负责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这支‘护卫队’全名叫市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按‘工作推进+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力做好安全课题。”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拧紧全市数百个大小项目的“安全阀”,责任落实尤为重要。

为此,“护卫队”抓好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的落实,还强化部门监管职责,日常双随机检查、安全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更“双管齐下”。

“这检查特别严格!”义井溪项目相关负责人对一次次的检查印象深刻。今年一季度,该局共开展“双随机”检查239项次,“揪出”质量问题779条、安全隐患问题958条。

据了解,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市建设局会依法采取约谈、罚款、通报、信用扣分、差异化监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处罚。“一季度我们发出了整改通知书214份、停工通知书2份,有立案处罚的,还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记分。”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亮剑”时刻,还体现在重大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抓好教育培训和应急力量建设上。

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局对各工地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高边坡等重大危险源,均针对性地制定了风险防范措施,还组织开展了以安全生产隐患、消防安全隐患等为重点的大排查大整治,加上一堂堂开在施工现场的“安全课”,让安全守护始终在线。

质量“加法”实打实

“项目的施工质量,与安全课题并行,这也是提升整个城市形象与幸福感的关键。”上述负责人介绍,以高质量高水平工程为目标,市建设局有多样“打法”。

抓好工程质量的基础,是施工中的标准化做法。据了解,从桩基、钢筋、模板及混凝土工程,到外墙、外门窗防渗漏等细节,市建设局均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控制措施,质量监督更是贯穿施工的全过程。

这其中,有对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用砂质量开展的专项检查,严格管控混凝土质量,从源头强化质量保障;还有建设中的工程质量抽查,聘请专家参与,带上回弹仪、钢筋扫描仪等专业设备,对工程实体质量做“全面体检”,监管既全面又细致;更有对工程相关检测业务的严格监管,筑牢工程检测的最后关卡,防止不合格或存在质量缺陷的项目蒙混过关。

“去年一年,我们共抽查抽测了全市53家有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的119批次预拌混凝土用砂质量,对10家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全市69家次检测机构开展抽查,有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的,还有吊销资质证书的。”该负责人说。

样板引路,是市建设局把好项目质量关的好办法。

据了解,我市规定,申报创建省市优质工程、省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和施工合同价1亿元及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推行样板引路标准化施工,模板、钢筋安装、砌体及屋面、外墙等各工艺,均要有现场实体样板展示,以更好引导后续施工。通过开在样板项目现场的观摩学习会,让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多项目落地。

2020年,我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和兴业银行大厦2项工程荣获“鲁班奖”,获奖数量占据全省半壁江山。2016年至2019年,我市获评“鲁班奖”的工程项目有4项,位居全省第一;获评“国优奖”的项目2项,获评“国家级AAA安全文明工地”的项目11项;获评“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的项目101项,位居全省第一。这既是对我市建设工程质量的高度肯定,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零容忍 护生态

守安全、重质量的同时,为持续擦亮有福之州的生态名片,施工中的绿色元素,也是市建设局的重点关注对象。

“做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沥青铺设和工程刷漆管控,是我们的‘分内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护好福州的“好气质”,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土方开挖100%湿法作业和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这“六个百分百”,已是城区各工地的标准化作业法。

此外,通过房建、市政、地铁和水系工程等四城区在建工地的网格化监管,以及责令改正、召集约谈、顶格处罚、停产停工等多种处理方法,对施工造成环境污染行为零容忍。

建设项目生态保护修复,是眼下福州不少在建项目的亮点所在,融侨半山花园、228国道滨海新城段等项目,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记者获悉,为更好地呵护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生态,市建设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植入各类建设项目,联合林业、交通、水利、园林等部门,对临山临水及工地红线涵盖山体存在生态环境破坏风险的建设项目严格把关,力求最大程度守好沿线生态,护好片区绿意。

“接下来,我们这支‘护卫队’还会继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高水平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地铁工程系统化监督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新课题,把福州的城市魅力尽情展现!”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