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茉莉花是福州市花,福州茉莉花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茉莉花茶制作技艺还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优秀案例。《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已开展两次执法检查。近日开展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提交22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直指法规实施痛点并开出“处方”,对重点问题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成效

茉莉花茶保护融入乡村振兴

法规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把推进茉莉花茶保护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已有成效显现。

我市划定茉莉花分级保护基地1873亩,并对保护区进行测绘,树立保护标志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牌;出台扶持政策,2014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财政经费2886万元,出台《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从种植加工、技术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推动茉莉花茶产业技术升级;在延伸产业链、支持品牌建设、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也取得喜人进展。

参加执法检查的市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高兴地说,春伦集团被列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正在大力发展茉莉花茶和茉莉花种植休闲农业项目,“我们在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参与了大众茶馆建设,大家去那里可以赏茉莉花,还能品茉莉花茶”。

不足

全市茉莉花种植面积仍然偏小

虽然我市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茉莉花种植面积,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种植面积仍然偏小。

执法检查发现,个别基地因灾受损,没有及时补种茉莉花,而是改种其他作物。“我们询问农户,为什么不愿意种植茉莉花?他们说,茉莉花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种植经济效益不高,而且人工费用逐年提高,即便增产也未必会增收。”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已尝到茉莉花茶文旅项目的甜头,但傅天龙认为,目前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还不高、产品结构比较单一、辐射带动能力偏弱。

建议

力争“十四五”

增种茉莉花1.6万亩

执法检查组把脉后,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市政府要将茉莉花茶的保护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年底前编制出台《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优化茉莉花种植空间布局。”

执法检查组还制定了重点问题督办清单,提出支持龙头企业在“两江四岸”以及大樟溪沿岸建设茉莉花种植基地,年底前开始实施。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新增茉莉花种植面积1.6万亩。

针对茉莉花种植容易受天灾影响的问题,执法检查组要求在年底前将茉莉花种植纳入农业自然灾害保险,设定最低保护收购价,及时兑现新植补助资金,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同时,建议市政府对茉莉花品种改良、茉莉花茶制茶工艺提升等项目也要给予奖励。

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们也就扩大茉莉花种植面积、提升品牌影响力等建言献策。郑伯禄代表说:“我吃过茉莉花炒的菜和茉莉花茶饼,喝过茉莉花啤酒,用过茉莉花精油,它的产业链是可以做起来的,需要从顶层设计去考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