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机遇在前,奋勇争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心,把“比学赶超”落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短板、旧村改造四大板块,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集中力量“促清盘、促审批、促动建”,以更实的作为助力打造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今年初,福州高新区成立了两园指挥部、小城镇指挥部、海西园指挥部、高岐湖指挥部开展相关工作,截至6月10日,完成交地比率为76.47%,完成征迁户数比率为59.05%。

比速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

挖掘机的长臂起起落落,高新区建平村又拆除近30万平方米旧改建筑。“建平村旧村改造征迁是高新区体量最大的征迁安置工作,自去年7月启动征迁以来,工作组成员纷纷下沉一线,齐心协力做居民的思想工作。”高新区海西园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鸿璋说。

“从交地面积的完成比率来看,两园片区超过了95%,位列第一,但从拆迁面积来看,小城镇片区是两园片区的3倍多!”高新区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巍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高新区四个片区建设指挥部,发现各指挥部均已满负荷运转,负责人都在暗中比进度、比时效、比成绩,多个交地项目你追我赶,全区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高新区建立了周报工作制度,保障各项任务按时完成。“高新区形成了每周一报表、每月一汇总、每季一表态、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的机制,各指挥部认真执行周报工作制度,及时将片区内行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新区也对各征迁建设指挥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每周一晒、每月一排名。”高新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

每周提交报表不仅是项目建设的“大比武”,更是任务目标的“大擂台”。高新区智慧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每天实时更新九大专项行动和四个片区征迁的进度,统计时序状态、项目开展数量、任务清单完成状态,并以数字和柱状图形式呈现出来。这是高新区创新运用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模式,通过组织定责、督责、考责,督促干部担责、负责、尽责。

“每天一进单位大门就可以看到这个大屏,详实的数据让人既有‘不进则退’的压力,更有‘比学赶超’的动力。”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

学榜样 星光不负赶路人

“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本领。”福州高新区旗山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征收三科科长林挺云说。作为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的一员,林挺云深知若要做好征迁工作,就应该先让自己变得善谈,细心为村民服务。

“做征迁工作,没有捷径,没有套路,有的只是以心换心和腿脚勤快。”林挺云的声音略有沙哑,“在征迁过程中,最常见的是部分家庭在分房问题上有分歧,摇摆不定,这会极大地影响征迁进度。”面对这种情况,林挺云与同事提前做好功课,请高新区、南屿镇和专业人士到场指导,详细为村民进行解释,最终解决家庭纠纷。

连日的酷暑没有难倒征迁一线的洪居钿。每当遇到年迈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会主动带领人员上门签约;针对部分征迁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他会在草稿纸上反复演算补偿款和各项补贴、奖励的组成部分,让他们直观地了解补偿依据,从而更加相信政策的公开透明。

看有典型,学有榜样。今年4月,高新区召开“抓项目促提升”行动暨2021年第一轮“集中交地月”行动阶段性总结大会,“集中交地月”行动中排名第一的指挥部的相关包村领导、村干部和征收公司工作组做典型发言,分享工作经验,将一个个突出的问题转化为具体的样本,让其他人领会他们的精神,更好地开展工作。

赶差距 时不我待奋勇先

在高岐湖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玮召集了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根雕城项目企业厂房的征迁事宜。尽管该项目还处于摸排阶段,但高岐湖指挥部提出,要多部门抽调专人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工作,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高岐湖指挥部是最后一个成立的指挥部,因为成立时间短,所以工作完成比率略逊于其他片区。“但是,我们也会努力迎头赶上。截至6月10日,高岐湖片区征迁户数达到96户,位列第二名。”张玮说。

一边追赶进度,一边细化任务,高岐湖指挥部全力以赴。马保村旧改项目涉及马保村征地约900亩,拆迁约90万平方米,这是福州地区大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马保村旧改正在有序推进,逐户走访摸排,公示拆迁方案和规划方案,征询群众建议,并就补偿安置问题与群众签订意向书。”张玮说,高岐湖指挥部切实把项目进度细化到周,合理倒排工期,将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每个目标明确到人、落实到位。

追赶差距,就是要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对照清单查找问题和差距,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四个片区指挥部成立以来,坚持边查找、边发现、边整改,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民生领域的问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正视问题找差距,全力以赴赶进度、抓落实、见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超进度 扬帆起航正当时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实现交地3445亩、拆迁87.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户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开工115个项目,竣工56个项目。

高新区加快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既有强链条的活力产业,也有前景好、动力足的新兴产业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福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大学城区域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活力;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C区、D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项目)全面开工,将为福州光电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G通信配套设备及基础配电设备生产项目,将促进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产业发展。

高新区积极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共引入8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约227.69亿元,在全市考评排名中位列第七名;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高新区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约480亿元,涉及智慧交通、数字经济、海峡两岸合作等多个方面。

“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谋划什么;产业链缺少什么,我们就补齐什么。”福州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曦说,在她看来,招商引资就是抢赛道,这决定着一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

在全力推进腾讯云数字经济生态产业总部项目、百度智慧交通、保利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同时,高新区经发局、商务局、行政审批局等区直部门骨干力量形成重大项目推进小组,提高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项目落地、项目推进等各个环节的效率,强化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投产。

福州高新区用“比学赶超”的标准和要求,对标国内一流产业集群,打造福州市的创新区。

数说高新区:

2021年市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962.14亿元,年计划投资171.62亿元。今年1月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88.1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1.39%。

在重点项目带动下,今年第一季度,托管区域完成固投60.3亿元,比增46.7%;工业固投29.3亿元,比增163.7%;规上工业产值49亿元,比增41.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1亿元,比增1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亿元,比增6.4%;进出口总额预计6.9亿元,比增11%;实际利用外资3392万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亿元,比增28.41%。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薛小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