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磊磊台阶、斑驳墙壁,镌刻着记忆万千,那殷勤往来的燕子,温存了似水流年。古厝曾是新居,逐梦的热望、筑梦的汗水,凝成栋宇熠熠……”最近,由武汉大学戏剧影视系副主任、副教授易栋作词,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含弓作曲的新歌《古厝 芳颜》完成了音乐编曲,计划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正式推出。

易栋主要从事戏曲史论、古典诗乐文化传承教学与研究。他曾经讲过《民俗艺术与文化遗产》课程,对古建筑、城市文化遗产关注较多。他说:“提起古厝,常人觉得是老物件,其实从贯通古今的审美文化维度观照,古厝的芳颜恒在。古厝不是陈旧的,它是有勃勃生机的。提起古厝,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住过的祖屋,燕子、花树、聚居的记忆变得鲜活而温馨。”

易栋到过福州三次,三坊七巷、鼓山摩崖石刻、福州市博物馆和闽剧都让他感到独具华彩。得知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的消息后,易栋受福州文联一朋友邀请,写了《古厝 芳颜》歌词。古厝是质朴的、芳颜是时尚的,易栋觉得古厝像是一根纽带,架起了现代人与历史沟通的桥梁。

张含弓拿到《古厝 芳颜》歌词,瞬间打开了自己的思绪,儿时生活的场景很自然地便投放在他的脑海里。这首词说出了张含弓记忆中的生活感受。念着歌词,一个五度以内的商、徵、羽三个音构成的主题乐句,便脱口而出。

中国人常说的五音指角、徵、宫、商、羽五个音级。张含弓围绕商、徵、羽音韵让《古厝 芳颜》尽情发展,这样一个带着色彩和古韵的“桥段”便搭成了。张含弓觉得,《古厝 芳颜》能让听众“听到”一个质朴的自己,如那些古厝,朴实无华,却又清晰地留存在听众的心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