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逛海创会 触摸福州前沿产业脉动

应用于高空喷涂的无人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生物医药尖端成果云集,数字应用琳琅满目,高端纺织产品集结……本届海创会期间,一批由福州企业带来的各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亮相。现场,寻求合作机会的企业、前来“取经”的兄弟城市代表、逛展的市民,在这里触摸福州前沿产业脉动。

生物医药

二代基因测序仪让检测更高效

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事业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展馆的生物医药片区,不少福州企业展示了最新医疗技术成果。

在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展位上,即将成型的二代基因测序仪引来多方关注。

据介绍,基因测序仪应用于感染领域,通过序列比对对各种病原体直接进行鉴定、分型和溯源,明确某一感染性疾病对应病原体的基因序列,可以有针对性地用药和预防。

“第二代测序技术最显著的特征是高通量,一次能对几十万到几百万条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二代测序技术不仅保持了高准确度,大大降低了测序成本,并且极大地提高了测序速度。不仅如此,随着未来该设备在医院等投用,检测样本不必再送至检测机构,在院内即可完成分析检测,可为临床诊疗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目前,全世界仅有极少数企业具备二代基因测序仪生产能力,阿吉安基因将成为福建首家拥有自主品牌的二代基因测序仪生产企业。

“本次展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让我们和同行企业有了更多交流机会。”上述负责人说。

信息科技

无人机为高空喷涂提供新方案

步入数字时代,机器代工正成为一种趋势。

过去,想给电线杆上的绝缘子刷绝缘漆只能人工操作,风险高,费时久。如今,得益于技术进步,这项工作有了新方案——在福州馆展区正中央,一架应用于高空喷涂的中型无人机让不少市民驻足。

据介绍,在该款无人机的腹部有一个涂料泵,在装载油漆桶配件运作后,涂料可从机体前端细长的管内喷射出去。“工作人员只需远程操控,无人机在高空即可完成绝缘漆喷涂。”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使用无人机喷涂,不仅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还可以保障操作人员的安全。

除高空喷涂无人机外,此次展会上,该公司带来多款无人机现场试飞,不少市民围观体验。据介绍,该公司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遥感测绘、电力巡检、应急救援等领域。

纺织新材料

尼龙的“N种”应用

制衣用的尼龙能玩出什么花样?展会上,纺织巨头恒申给出了尼龙创新应用的“N种”可能。

作为一种新材料,石墨烯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在纺织领域,石墨烯同样大有作为。”恒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石墨烯改性锦纶6纱线产品被称为“申益丝”,经检验具备抗菌、远红外、抗紫外、防螨等多种功能。

但要将石墨烯应用于尼龙纺织并不容易。“由于石墨烯本身易团聚,市面上的石墨烯产品大多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导致纱线易断。”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创新工艺,让石墨烯分布更均匀,水洗后不容易滑落。

除该产品外,恒申提取海洋鱼类胶原蛋白制成的“申美丝”,运用多道牵伸和加热定制制成的高强度“申韧丝”,以及采用原液着色工艺生产的“申丽纶”等多款产品亮相,展现了纺织行业的科技含量。

【相关链接】

福州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福州市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创新平台建设,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5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个。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个,重点实验室115个,企业技术中心125个,新型研发机构57个。

福州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列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氢能源、信息技术、光电、生物医药4个产业列入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