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爸爸,看我出动了飞机、大炮,轰轰轰……”

“打战”的游戏,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周和爸爸玩过许多次。只是,从去年9月开始,他们只能隔着屏幕玩,爸爸在手机那头,小周在手机这头,父子隔着1万多公里。

爸爸叫周锐,这位“80后”是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博士,也是援非医疗队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他义无反顾奔赴博茨瓦纳。

明察秋毫“纠错”救人

去年9月,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一行46人,启程赴博茨瓦纳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其中包括含周锐在内的12名福州医护人员。

援非报名时,周锐的父母十分担忧,但周锐没有动摇,不断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去年9月19日,他在行李箱里塞满防疫物资、医疗书籍,以及中国结、大白兔奶糖、风油精等给博茨瓦纳人民的小礼物,告别父母、妻儿,戴好面屏、口罩,“全副武装”踏上了援非之路。

在博茨瓦纳,周锐被分在公主玛丽娜医院的大内科,兼顾亚专科的消化组。大内科工作繁重,收治的病人有艾滋病及其并发症伴发病、结核病、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脑血管意外等患者。

作为队里唯一的博士,周锐好几次“明察秋毫”,避免了当地医生误诊。

一次是今年3月,当地一名入院的糖尿病患者疑似酮症酸中毒,查血发现白细胞计数很高。当地医生考虑患者严重感染,在炎症指标试剂短缺查不清问题的情况下,周锐仔细为病人查体,发现并没有感染灶及其他明显感染表现,经过仔细追问病史,发现患者那段时间服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白细胞计数上升。另一次,一个患者被诊断为肝硬化,但周锐抱着怀疑态度再次复查胃镜,发现患者患的是食道癌,避免了误诊。

这些“纠错”经历,让当地医生对这名福州来的医生刮目相看。

为海外华人华侨

周锐在博茨瓦纳的工作很忙。除了查房、坐诊以及二线值班外,他还常帮忙进行新冠核酸检测鼻咽拭子标本采集。

与忙碌相伴随的,是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我们能做的就是每一天都做好防护,上班戴N95口罩、面屏,穿好工作服。”周锐说,若遇上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还要穿好防护服、隔离衣,一会儿就闷得全身湿透。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热心肠的周锐还曾两次陪护队友远赴南非接受眼疾手术,尽己所能,护得队友周全。

除了医院工作外,作为队里的防控组组长,周锐还承担了医疗队的新冠疫情防控、职业暴露处置等工作,并为当地华人华侨科普防疫和疫苗接种相关知识。

今年5月19日,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博茨瓦纳启动。抽调到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的周锐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温暖:“能接种来自祖国的疫苗,许多在博茨瓦纳的中国公民都发自肺腑表达激动与自豪之情。”

工作之余,为同事们一解乡愁的周锐,总会“解锁”一些技能——弹吉他、做蛋糕、炒家乡菜,还种些小花小草。同事们都形容这“宝藏医生”: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却要靠实力。

周锐告诉记者,虽在异国他乡、万里之外,但有祖国的支持和队友们的团结友好,相信一切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更好地服务博茨瓦纳人民,为祖国的援外事业贡献力量。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