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616153504

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海峡网6月1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6日,记者从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把“集成改革”方法用在医改领域,突出领导体制、改革目标、重点领域、运行机制、创新举措、获得感等“六大集成”,研究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医药卫生“全领域”12个体系,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项具体项目,成体系实施一揽子的“集成化医改”政策措施。

据福州市卫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包含的“六大集成”主要有: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促改革目标集成。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努力构建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医药卫生体系新发展格局。到2025年,福州市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福州市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指标水平。

实施“三个一”体制,促改革“领导力”集成。实施“三个一”的医改领导体制,即:一个“医改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深化医改工作负总责;由一位市领导统一分管“三医”医疗、医药、医保;一个“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对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在实施“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基础上,福州市进一步将涉及医改领域的人事、财政等重要事项也归口同一位市领导分管,强化提升医改决策效率。

实施“全领域”改革,促改革政策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改革,聚焦医药卫生领域堵点难点问题,系统施策,避免改革“碎片化”。在公共卫生改革领域,创造性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合理拓展对外技术服务,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医疗改革领域,改革人员配置机制,实行人员编制数与控制数“双轨并行”,控制数内的编外与编内人员实行一体化的人事政策待遇。改革人员薪酬制度,阳光化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收入;在医保改革领域,通过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和医保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等,使参保人员医保待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在药品保障改革领域,全面跟进国家和省里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基础上,拓展公立医院药品使用空间,医疗机构采购有临床诊疗需要的医保目录外药品,满足患者多元化就医用药需求。

坚持新发展理念,促发展要素集成。坚持“大卫生、大健康”新发展理念,实质性推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计划投入47个亿,创新“交钥匙工程”模式,引进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共同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建设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计划投入37个亿,用省市共建的办法,建设孟超肝胆医院新院。计划投入56个亿,承担一半的征地和建设费用,为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落地福州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学科水平发展,加强40个省市临床医学中心和重点专科建设,实施“培强工程”,推进骨科、呼吸、感染、精神、肝胆、儿科、皮肤等7个临床重点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遴选15个有发展潜力的临床和医技学科实施“培优工程”,遴选15个左右薄弱学科实施“培育工程”;发展人才队伍,优化卫生人事职称制度,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医疗卫生机构中级职称比例统一提高到40%,公立医院高级职称比例提高到21%至33%不等。实施紧缺急需人才岗位补助,精神、儿科等5类岗位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万元;实施“11个一批”的基层全科医生建设措施。

大胆先行先试,创新举措集成。推出一批有实质性意义且在省内外“率先”的改革创新举措。创新“人才基金池”模式,公立医院提取自有盈余资金建立人才发展基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科研配套等,推动医院临床与科研能力发展;创新“1+1”远程联合分级诊疗模式,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通过远程门诊方式,共同为签约患者实施联合诊疗、上下转诊和健康管理;创新“健康促进处方”制度在临床处方基础上,针对患者生活方式出具干预性健康促进处方,提升患者疾病治疗与健康促进效果;探索新型乡村卫生一体化模式,将卫生所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分支机构,乡村医生作为卫生院聘用职工,落实一体化的工资薪酬、绩效分配和财政保障等,创造性、系统性解决“乡村医生问题”。

统筹兼顾各方效能,改革“获得感”集成。提升广大群众医改“获得感”,采取延伸处方、长处方、提高医保待遇、优化医保报销和药品供应保障等群众有切实感受的措施,提升群众医改“获得感”。鼓励公立医院在基本医疗基础上,提供特需医疗服务,满足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医务人员医改“获得感”,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福州市采取合理制定医疗技术项目价格、优化人才人事政策、改革薪酬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岗位补助、搭建学术发展平台等实质性措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