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造访政协,畅所欲言,一同建言献策;畅游农村,看脱贫攻坚后的崭新天地;探秘车间,赏八闽大地盛世新篇。刚刚过去的5月,对20余名台港澳学生代表而言分外火热。

5月中旬,由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福州市台港澳办、宁德市台港澳办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在榕台港澳青年“五四”研习交流活动在福州、宁德落下帷幕。短短两天,20多名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政协机关,走进工厂车间,走进美丽乡村,更首次走出福州,走向广阔的八闽大地,亲身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民主协商、脱贫攻坚、产业升级……一幅幅盛大画卷,牵动着一颗颗年轻的心。

访政协 建言献策挺神奇

政治协商会议是怎么运作的?普通人该如何参与?……在台港澳青年们的心中,人民政协好似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第二届“五四”研习交流首站,青年学生们便怀揣着好奇与憧憬,走进福州市政协。

“在我第一印象中,政协是个神秘的部门,常常在电视上看到,却一直不了解它的具体职能。”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台湾学生张佋均表示,踏进政协的大门,发现这里出人意料地接地气。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学生们先是参观了政协65周年成就展,了解政协的历史与成绩。随后举办的“党派青年说”活动上,民主党派的青年代表纷纷登场,自报家门。民革、民盟、民建、致公党……各具特色的八大民主党派,令青年学生们大开眼界。

“政协该怎么为人民发声?”兴奋之余,青年学生们也纷纷提出疑问,各民主党派青年代表们从自身经历出发,现场阐释政协参政议政的内涵与方式。组织调查研究,开展民主监督,积极献计献策,开展评议活动……独具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制度,令台港澳青年们收获颇丰。

“1995年,福州政协就推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的相关文件。看到过去的历史,我的心中也泛起了一股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香港学生许嘉怡表示,“党派青年说”活动上,一位位畅所欲言、充满自信的青年代表也让她看到了各地青年的别样风采,“美好的未来属于每一位青年,相信我们在祖国的未来画卷上也将所向披靡!”

进农村 脱贫攻坚志气高

走出熟悉的榕城,畅游八闽大地的壮美风光。第二届“五四”研习交流营的青年学生们首次离开福州,来到宁德。作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大标杆,展现宁德扶贫成就的扶贫开发展示馆成为台港澳青年代表们到访的首站。

脱贫攻坚何时开始?如何脱贫?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疑惑,青年代表们依次浏览了“越过温饱线”“蓝图绘到底”“打赢攻坚战”三大展览板块。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集中展示了宁德30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与成就。

“宁德的蝶变,可以看到脱贫攻坚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吴品宗表示,老照片里的宁德,许多人都吃不饱饭,甚至只能以一艘小船为家。但经过30年的努力,宁德已经不再是照片中的模样,“繁荣,富足,现代化,从宁德的转变,就可以看到国家正在一天天变得强大而富有。”

离开展示馆,青年代表来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的上金贝村。绿树环绕,鸡鸣犬吠,久违的田园气息,令长期生活在都市里的青年代表们惊喜不已。整洁的村道,崭新的民居,以及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让他们亲身感受到脱贫攻坚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来到畲家寨,一瞬间就被那棵茂密的百年古树、曲径通幽的林间石道、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建筑楼群给吸引了。”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潘宗芪表示,比起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谐幸福的乡间生活更加令人沉醉,“虽然住在山中,但村庄到处都显得井井有条,村民们的生活也很富足悠闲,脱贫攻坚如同春风,吹进了每个人的家中!”

探工厂 时代力量正兴旺

汽车车间热火朝天,电子工厂现代感十足,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宁德大地上徐徐展开。首访宁德,青年代表们前往各大科技创新代表企业的生产车间,感受祖国大地未来的发展前景。

上海汽车厂宁德智能工厂,被誉为上汽创新发展的“航母基地”,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总装车间。走进车间,偌大的生产线上只有寥寥几名工人,灵活的机械臂在汽车旁忙碌不停,上下翻飞之间,一台台汽车渐渐成形。先进的智能化生产,令不少青年代表直呼新奇。“这还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到汽车组装,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看着一辆辆汽车完美地完成组装,心里激动极了!”一名青年代表说。

另一边,独具特色的中华畲族宫令台湾青年们倍感新奇。凤凰装、畲族历史、畲族传统仪式、畲族民间文物……满满的畲族风情让不少青年代表流连忘返,“从畲族文化宫里,可以看到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视与保护。既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又能保证他们的优良传统不在改革与进步中丢失,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实在是难能可贵。”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台湾学生林家妤说。

3年前,为了见识更广阔的天地,薛豪离开台湾,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就读。虽然在大陆生活了数年,但这次是他第一次离开福州,探索广袤的八闽大地。“在我的印象里,宁德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区,但这次旅行中见到的现代化科技,村民们富足的生活,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印象。脱贫攻坚的发展奇迹,根源是大陆同胞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雨后终会晴空万里,希望全体青年未来能一同参与其中,绘就更加美丽的画卷。”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