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以前这是一条‘逢雨必涝’的路。”在高新区晓岐西路段附近工厂上班的林伟杰说,“没修路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一下大雨就积水,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如今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了。”

让林伟杰欣喜的是高新区晓岐西路段改造工程。晓岐西路西起117县道,东至旗山大道,下穿福银高速,长610.232米,是城市次干道。日前,高新区对辖区内排水防涝设施进行维护改造,晓岐西路段也重新铺设雨污管道,原先的积水、排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如今,这还是一条绿意环抱的道路,人行道种植香樟,中央绿化带种植黄山栾树,两侧侧分带种植美丽异木棉,给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当前,福州已进入汛期,29日上午,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动员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实地查看了五峰水库、旗山大道易涝点,了解防汛备汛情况,研判存在的易涝隐患问题,对易涝点、隐患点和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

切实做好防汛工作,“防”是首位。记者从高新区水务公司获悉,除了做好往年易涝点回头看,对辖区低洼易涝路段进行改造外,汛期前,水务公司对园区雨水管网、应急设施等开展了全面检查,强化应急装备力量,共检修12辆抢险机械,保证应急物资充实完好,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同时,高新区提前计划、抓紧行动,根据辖区情况编修了《福州高新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成立排水防涝应急抢险指挥部、开展路面巡查工作、汛期及时报告暴雨过程中及暴雨后积涝点处置情况……

“进入汛期,高新区水务公司所有小组成员实行24小时待命制度,全程跟踪雨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工作。对于汛期突发的局部短时强降雨,按照‘半小时到场’处置的原则,在高新区设置道班点安排值班待命。”高新区水务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水务公司已在高新区设立创意路泵站1个应急道班点,实现高新区24小时全覆盖支援。

在高新区,科技创新成为防汛利器。高新区智慧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实时显示着重要水库、主要河道节点、易积水路段等敏感地带的水情实时在线监视和智能分析,防汛安全工作正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防汛设施数字化管理,提升防汛行业监管、应急处置、指挥决策能力和水平,积极保障辖区防汛安全。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叶婷 程铮 郑丽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