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人社局多举措办实事 网络营销相关工作者今年纳入培训范围

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记者 林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培养1万多名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举办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市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同步推进,不断拿出实招硬招,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网红”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既有数字化营销方案设计、采集分析销售数据等专业内容,又有形象设计、普通话、电子商务等特训课程,还有互联网营销相关法律法规……在福州市举办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上,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为提升“带货主播”的综合能力,市人社局牵头在全省率先举办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依托遴选的培训机构,通过整建制购买服务的方式,预计为全市培养1万名推广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助力福州市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

通过培训,来自福州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带货主播”张景景豁然开朗,“我们马上学以致用,公司在数字化营销场景搭建、营销方案设计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进,直播影响力和产品的网络销售额直线上升”。

据了解,福州市今年将所有从事或有意愿从事互联网营销相关工作的城乡劳动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和非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纳入培训范围。为支持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从事农产品、特色产品及乡村旅游等网络营销的乡村一线从业人员是重点培训对象。

举办专场招聘会

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

“福州市快递、网约车、外卖人员、新媒体主播等灵活就业人数在互联网经济中的比例超过20%,灵活用工需求约占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的30%。”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灵活就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为了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找到满意的工作、解决蓬勃发展的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难”问题,市人社局精心组织了全省首场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精选朴朴、永辉、京东、美团、饿了么等15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参加。

“公司的业务一直在发展,对配送员的需求不断增加。人社部门举办这样的专场招聘会,解决了想从事物流的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招聘效果很好。”京东物流招聘专员张意泉说。

“我们支持企业共享用工,对为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的企业、协会、院校等用工调剂平台,按每人500元~1000元予以补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最低缴费额的65%予以社会保险补贴。支持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福州正在研究出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强化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

产教融合

服务企业提升职工技能

“公司今年首次与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合作办数控专班,将对数控岗位的实操要求引入学校课程,效果很好。”福建钜全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健说。

李健说的将实操要求引入学校课程,正是福州市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举措之一。

为了让学生就业后更快融入工作岗位,市人社局围绕福州市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产业,指导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为企业精准培养技能人才,受到企业好评。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与福州市5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与知名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办有“钜全精工专班”“东南汽车专班”等企业冠名特色班级;帮助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紧缺工种培训等,培训人员年均超过2000人,其中高级工超过300人。

“校企合作是一种互惠双赢的关系,对于学校、毕业生和企业来说都极具意义。”李健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