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电闪雷鸣,大雨倾盆,降水量超过50毫米,市区27日经历了今年的第一个暴雨日,而这只是新一轮降水的开始。端午节临近,“龙舟水”不时出现,市民出行应注意关注天气预报,规避短时强降水和雷电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期仍有明显降水

谨防“龙舟水”影响

27日市区天气开启“倒水模式”,市气象台16时27分发出暴雨橙色预警。鼓楼区洪山镇、仓山区建新镇、永泰县岭路乡等地,均出现1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情形,达到暴雨级别。

市气象部门介绍,截至27日19时,乌山国家气象站雨量突破50毫米,意味着市区经历了一场暴雨,这也是今年市区首个暴雨日。

近期仍将有明显降水出现。气象部门27日预报,28日市区中雨转小雨,29日中雨转大雨。

端午节临近,市民要特别注意“龙舟水”带来的影响。据介绍,“龙舟水”常出现于端午节前后,气象学上一般指5月21日到6月20日出现的大强度降水,在此期间,凡过程降水量不低于100毫米且日降水量不低于50毫米,便称为一次“龙舟水”过程。从近期的降水来看,福州市的部分乡镇已出现“龙舟水”,如5月21日的永泰塘前乡和5月24日的永泰赤溪乡。

2小时打雷上万次

气象专家教你防雷

27日下午福州上空的雷也打得厉害。据了解,27日全省的闪电活动主要从14时30分开始发展,截至27日18时36分,全省闪电活动达2.9万次,其中福州达1.1万多次,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而福州的1.1万多次闪电活动中,仅16时33分至18时36分便有10038次。

需要注意的是,云闪和地闪两种雷电类型中,听起来雷声更响、危害也更大的地闪雷电的数量正在增加,市民要注意防范雷电灾害。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防雷?

“防雷千万条,躲避第一条。”气象部门专家介绍,夏季雷电天气发生时,在开阔的户外场地如农田、山顶、水边、空旷道路、露天运动场、孤立大树下,以及身处简易建筑物内如农田窝棚、帐篷等,都是比较危险的,应注意躲避。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前往有合格防雷装置保护的区域,在城市里,写字楼、住宅、公共建筑等多安装有防雷装置,可帮助躲避雷电伤害。户外的地下通道,也是一个躲避雷电伤害的去处。

如果市民遇见被雷击伤的人,应迅速拨打120,同时让伤者就地平卧,松解衣扣和腰带等,积极展开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直到伤者苏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