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探索建设中央法务区,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平台。鼓楼区作为先行区域,已经启动中央法务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立足区位优势,力求打造高水平法律综合服务基地,全方位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

新规划

建设鼓楼特色法务区

推动中央法务区建设,是鼓楼区继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鼓楼是福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数字经济、商圈经济、绿色经济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有三坊七巷、朱紫坊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央法务区建设与法务区辐射带动能力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年初以来,鼓楼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中央法务区建设专题会、座谈会,邀请省市相关部门、各高校、法务专家等积极献策。

根据初步规划,鼓楼区立足区情,以重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建设高水平法律综合服务基地,提升商务服务水平,全方位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海丝”为牵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国际投资法律咨询服务、优质营商环境,建设鼓楼特色法务区。

鼓楼区中央法务区将包括公共服务中心、核心功能区、一般性区域等三大区层。公共服务中心将落地华润万象城TB楼,以该点为中心预设在周边辐射半径1公里范围内,或以北江滨大道—杨桥中路—西二环路—乌山西路为界,在界内(包括金牛山产业园)建设第二区层核心功能区,此界之外的鼓楼区全域均隶属中央法务区,为鼓楼中央法务区的一般性区域。

“鼓楼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近期目标是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发挥纽带作用,中期目标是丰富核心功能区,长期目标是打造有特色、高质量的中央法务区法治高地。”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结合实际制定相关优惠措施,推动中央法务区快速形成。

多功能

打造法律服务产品供应链

鼓楼中央法务区建设将发挥优势、服务实体、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一条既能满足当前优势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又能应对未来经济发展挑战的法律服务产品供给链。

功能定位上,鼓楼中央法务区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重点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重视企业合规,预防与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创造“低法律风险、高经济收益”的重点产业与法律服务业互动新模式。同时,提供国际投资法律咨询服务,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助力外商来华投资,共建友好国际合作关系。

一方面要满足本区域内重点产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要带动全区法律服务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此,鼓楼中央法务区将探索法律产业发展新模式,避免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单一化,整合不同法律服务产业的内在优势,实现现代法律生态聚集;孵化本地法律服务企业,培育新型法律服务产业,实现实体经济与法律服务产业竞争力的双提升。

“在服务本辖区重点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力争孵化一批有潜力的本地新兴法律服务企业、发展一批有影响的本地法律服务产业、吸引融入一批高质量的外来法律服务产业。”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方位

探索“1+2+3+N”建设模式

为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乃至跨域性的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和法治建设高地,鼓楼中央法务区正在积极探索“1+2+3+N”建设模式。

“1”指构建一个中央法务区公共服务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导,负责鼓楼中央法务区的管理运行和拓展,汇聚分散各地的涉法功能,最大限度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整合。

“2”指搭建“线上”与“协同”两个平台。线上平台依托福州软件园、洪山科技园等,利用最新科技推进法律服务数字化,完成法律信息科技的国内国际连线,完善智慧法务和法律信息的共享;打造虚拟入驻与实体入驻、云上法务区与物理法务区相结合的模式,朝着实现公、检、法、司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基础数据共享方向前进。协同平台以涉法事务全链条为目标,在线上一键办理立案、财产保全等民事、行政业务;联合本地乃至国内高校设置相应的研究机构、课题,实现政学研企的密切联合。

“3”是三大区层协作分工,突出主次聚散。公共服务中心以司法行政服务为主,处于集聚核心地位;核心功能区吸引高知名度、大体量的法律类与泛法律类法律服务产业,形成集聚效应,适用全额优惠政策;一般性区域以培养法律类与泛法律类法律服务产业为主,适用减半优惠政策。

“N”为集聚N大类法律、泛法律服务机构,谋划建设综合性法律服务产业集群,以既有的政法机构为驱动引领,以律师、仲裁、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功能为核心带动,促进会计、审计、税务、保险、资产评估、咨询管理等多元业态协同发展。

鼓楼正在与梳理出的中央法务区相关七大类机构和组织加紧洽谈,并将在此基础上加快各级服务中心法务功能集聚,争取尽快引入一批有影响力涉法机构和组织,推动中央法务区的高水平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