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26日,闽侯县党史学习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简史、闽侯人民革命史、闽侯红色故事、闽侯红色景点……5个专栏启智润心,“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云平台的上线是闽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积极探索。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本地实际,扎扎实实、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已举办一定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200多场,宣讲400多场,参与的党员干部群众超10万人次。

立足闽侯特色创新,让形式“鲜起来”

图文与音视频多元融合,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梳理总结闽侯人民参与革命斗争的经历,展示闽侯党史上的著名人物和红色故事,呈现《主播带你红色游》的最新体验……闽侯党史学习教育云平台有声有色,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供生动教材。

记者了解到,云平台上线之前,闽侯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已有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具有闽侯特色的学习模式。比如,发挥上街大学城优势,开展“互学互享互通 校地共研党史”等活动;依托青口汽车城“汽车动力党建联盟”,推动非公企业党员共建共学。

与此同时,该县还主动量身送学。突出青少年群体,通过打造校园“党史墙”、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红歌传唱、品学红色历史等,激励传承红色基因;对企业及项目一线党员,组织党史知识竞答、技能竞赛等,引导岗位建功;对社区党员,依托“邻里音乐会”、社区报、“关爱团”等,唱红歌、谈体会、说心得,引导共学共进步;对镇村党员,通过互动式党史学习等,引导推动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等相融互促,实现两促进……确保学习走新又走心。

传承闽侯红色基因,让党史“活起来”

八闽首邑,是一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如何让静止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情景重现,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

1947年,龙山会议在荆溪镇桃田村召开,成为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重要转折点。会议期间,一曲《你是灯塔》风靡全城,红色记忆历久弥新。日前,这首《你是灯塔》在龙山会议纪念馆再次响起,此番演绎歌曲的是龙山小学的师生。沉醉在旋律中,大家重温红色历程,感悟初心使命。“能参加这场快闪活动我很激动。通过活动,我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龙山小学学生林子诺说。

再将视线转向不远的枕峰山,到林祥谦烈士陵园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大家纷纷表示,“情景式”的讲述让他们心潮澎湃。作为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截至目前,陵园已累计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338个,人数超2.2万人次。为了更好地弘扬“二七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闽侯县持续投入资金,在保留祥谦陵园原有布局风格的基础上对陵园环境和展馆进行维护修复提升。“我们通过修缮提升,使红色文化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再现历史‘原味’。”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断鼓浓社会氛围,让思想“热起来”

连日来,行走在八闽首邑,学党史、强信念的场景比比皆是。

艳阳高照,百余干群挥舞手中红旗,集结在闽侯县市民广场。“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飞向太空驰骋海洋。我们是英雄的中华儿女,古老文明焕发新光芒……”他们重新演绎歌曲《走向复兴》,用嘹亮的歌声唱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祝福。“参与这次活动,我不仅在歌声中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也在演唱过程中激发出了奋斗的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加倍努力,为建设新时代滨江新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闽侯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林丹说。

晚风习习,福州大学旗山校区青春广场,5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电影《攀登者》,这是闽侯县电影公司正在开展“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通过电影,我近距离了解了我国首次攀登珠峰背后的故事,深受感动。这也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福州大学学生小陈说。

让思想热起来,闽侯还有更多生动的画面。从领导带头深学细悟,到县委宣讲团联合大学城、市委党校专家启动首轮基层宣讲,再到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宣讲小分队等运用闽剧、伬唱、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喜娘喊你学理论”“山歌唱响新思想”等的品牌效应……党史学习教育引发共鸣,凝聚起人心和力量。

履职尽责大显身手,让行动“快起来”

深化学史力行,闽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组织开展“每周一个小时、十大惠民主题、百支志愿队伍、千场实践活动、万人共同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的结果如何?数据可以说话。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今年以来,闽侯签约落地项目133项,投资总额201.5亿元;谋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531项,年计划投资561.3亿元;完成项目拆迁50.4万平方米,征地2794.9亩,26个项目清盘扫尾。一季度GDP完成128亿元,增长2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4亿元,增长6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增长37.8%;10项指标增幅居全市前五,7项指标增幅居全市前三,地区生产总值等4项指标增幅居全市第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高效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梳理12345平台反映集中、媒体聚焦的城市品质、学前教育、养老等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闽侯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如,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上报问题企业775家,数量全市第一,已整改完成639家,其中拆除77家,拆除面积14.2万平方米,提升宜居品质;高质量推进学府路、中美路、溪源宫路提升改造和沙堤市民公园建设,得到群众认可;尚干镇用时20天,建成1700平方米停车场,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题……截至目前,闽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已推动解决630余件重难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奋力开启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闽侯新的更大贡献。”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