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评话讲党史故事接地气受欢迎;建新镇横龙村“警企村居党建联盟”成立,集合力量帮助困难群众……近段时间,无论在机关、社区、学校,还是在农家田间、村户院落、工厂车间,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仓山大地。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仓山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九大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以打造“一三五”模式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载体形式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仓山区“一三五”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即坚持以上率下,走好“一盘棋”;健全领导小组机制、办公室工作机制、联动协调机制“三项工作机制”;打造理论课堂、宣讲课堂、掌上课堂、红色课堂、文艺课堂“五大课堂”。

其中,“理论课堂”采用领导干部领学和推荐书目导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宣讲课堂”整合区委业余讲师团、区委党校、辖区高校专家学者资源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乡村、机关、企业、学校等地宣讲,借助“十锦谭”方言讲坛、清风书场、黄以孟党建工作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让宣讲更接地气;“掌上课堂”借助“新思想·云宣讲”“仓山云党课”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理论宣讲,并在“醉美仓山”公众号开设“一起学党史”等专栏,推出系列报道;“红色课堂”深入挖掘和利用仓山红色文化资源,策划推出参观学习线路,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党日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延续红色血脉;“文艺课堂”则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中,通过举办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组织一场“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策划拍摄“寻找仓山红”系列微纪录片等一系列党史教育精品短片,编制出版《仓山园庐史话》等一批书籍、画册,传递党的最强音,讲好仓山发展好故事。

两个多月来,仓山从强队伍、拓载体、建机制、办实事等方面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党史教育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也有评话老师用方言讲述《南湖精神》故事,还有抗美援朝英雄用自身经历生动讲述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以及组织党员前往高盖山革命军人纪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等。

聚焦“急难愁盼”

全力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幸福仓山等九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制定《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编制景区旅游规划,阳岐风貌区古厝修复工作完成70%;出台《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奥体院区、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市二医院分院的筹备及建设工作按序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仓山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仓山区教育局有序推进新建岚湖小学、金闽小学、永南中学新校建设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6180个学位,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区园林中心今年计划新建30个市民休闲空间,对山边、路边、水边、社区及周边的绿地进行公园化改造,同时集约利用好边角地、闲杂地等零星地块,建设串珠公园、街头小公园、社区小公园,逐步形成市民身边的公园绿地网络,目前已完成23个街头小公园建设、面积约5.2公顷;仓山公证处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对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给予优先咨询、优先办理。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好用活仓山红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同时,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督促考核,压紧压实责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建设的实际成效。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