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一行在三坊七巷参观采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25日上午,“中国有约•遇见福建”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州启动,当天参访团一行探访了三坊七巷、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和福山郊野公园,用脚步实地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和城市的发展变迁。

三坊七巷是参访团在福州采访的第一站。位于福州南后街的三坊七巷见证了福州的历史变迁,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也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

白墙瓦屋,石板小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访团一行走街串巷,先后参观了严复故居和水榭戏台,还观看了一场精彩的闽剧表演。在庭院内,精致的木雕,马鞍形的风火墙,独具闽都特色的历史文化建筑,让不少第一次到福州的参访团成员感到震撼,来自加拿大的网络名人柯克·阿佩兰被三坊七巷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并对闽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拿起手中的摄像设备拍下所见所闻,表演结束后还上台和闽剧演员们进行合影。

“看完三坊七巷的建筑后,觉得非常的惊奇,第一次看到在湖上面搭的戏台,很有特色。” 柯克·阿佩兰提到,“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句话,体现出了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很欣喜地看到福州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历史文脉,他将会制作视频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对外传播福州历史文化故事,让世界了解福州。

当天上午,参访团一行还探秘了新店古城遗址。福州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当地的新石器文化。公元前202年,福州成为闽越国首都冶城的所在地,福州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由此开始。新店古城是闽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1985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1996年—2013年,省、市考古队先后开展发掘工作。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在今年春节前揭开神秘面纱。

在新店古城遗址,参访团成员亲身体验了福州软木画的制作。软木画主要用栓树皮经过精雕细刻艺术加工,构成各种浮雕式、立体的山水、花鸟、亭台楼阁等风景画,来自加纳的罗伯特·那尼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做起软木画的树木。“非常了不起的艺术品,虽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罗伯特表示,软木画零部件十分精细, 木片好小,又轻又软,要把握好力道,创作过程中要很有耐心和毅力,很佩服手工艺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和传承。

罗伯特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就读,现在是外籍自媒体从业者,他经营的“隔壁老外”抖音,粉丝已达210万人,他表示,福州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现场他还学会了福州人常说的一句熟话“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来福州切身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内涵,去过其很多地方还是留在福州好”。

在福山郊野公园,参访团一行沿着蜿蜒绿意前行,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步道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福州城市建设新变化。福山郊野公园位于福州市区西北部,是福州近年来打造生态休闲空间的代表性项目之一。步道总长约20公里,连通大腹山、五凤山和科蹄山。公园将沿线36个重要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展现了山林乡野风貌,成为福州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据工作人员介绍,郊野福道与福州软件园、大型住宅区交错相邻,20多个出入口方便各处居民进出,沿线还设置亲子游园、森林书吧、充电站等设施,充分体现“生态、便民、健身、休闲、共建、共享”的理念。

参访员一行在两侧郁郁葱葱的绿茵古树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一路的美景,感受原生态步道的静谧和天然氧吧的惬意。参观完福山郊野公园后,来自新华网的外籍记者安德濡对福州“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印象深刻,“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环境很优美,在这里生活会很舒适和惬意。”他说道,整个公园绿意盎然,体现了福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对人居环境的改善。

此次采访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美好生活”为主题,活动从5月24日持续至28日,参访团将先后深入福州、宁德南平泉州等地,以边走访、边研讨、边宣传的形式,对福建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文化保护等方面发展成就进行采访报道和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并为7月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预热。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一行在三坊七巷观看闽剧演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一行在了解三坊七巷的历史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成员在体验软木画制作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一行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参观采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国际媒体聚焦福州 感受闽都文化和城市发展

参访团一行游览福山郊野公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记者 卢金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