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4月25日-26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州举办

四川省

作为主宾省之一

参与本届峰会

并于25日晚

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举办“数字中国·四川之夜”活动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活动现场。张人峰 摄

活动当晚有何精彩亮点?

让我们共同回顾那些

第四届数字峰会上的惊艳瞬间

4月25日下午,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CEO夏琦匆匆从北京赶到福州,她没有带行李,直接从机场赶到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结束了下午的会议后,又马不停蹄奔赴位于市区的三坊七巷。

—— 这个颇具盛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这天晚上,有了些许“川味儿”,集萃苑内,软萌可爱的大熊猫公仔、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塑像、震撼人心的三星堆青铜面具模型、就连甜点小叉子上都是大熊猫贴纸……

这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数字中国·四川之夜”活动现场,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活动之一,有关中央企业、商协会及闽川两地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话数字时代,共谋发展。

夏琦没顾得上细细观赏,在活动上,她坦言,“此次参展,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我们将不负这份信任,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夜渐深,四川之夜气氛愈热烈,她的肺腑之言,成为所有人的心声。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大有可为

两省同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如果说四川是西部科技创新的一片热土,那么,福建则是东部数字经济的增长极。”活动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分享了两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数字:超2万亿元,这是福建全省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4600亿元,这是福州一个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智慧福建成为数字中国峰会上亮丽的名片,中网投希望能深入调研挖掘福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川闽同台、东西联动,同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和福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四川作为西部科技创新的热土,培育了很多优秀网信企业,可谓‘巴山蜀水,卧虎藏龙’。中网投投资了四川的亚信安全、封面新闻等企业,都成为各领域的翘楚。”吴海透露,中网投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四川、福建的合作,推动两地优秀网信企业与优质资本融合,通过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共同为四川、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作为主宾省的四川,在627平米的单独展区内,全面展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一年多来的新成果、面对未来的新愿景,邀请参展的40余家企业,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

其中,作为四川唯一一家区块链技术企业代表,夏琦自豪地介绍着公司参展的项目,包括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产评估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操作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蓉易链一体机、区块链芯片设备等产品和方案,“迅鳐科技区块链底层平台是四川省唯一接入的,也是中央网信办首批接入实际生产环境的底层平台,我们期待能够和福建的企业交流合作,探索更多区块链创新应用。”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东西联动 成果斐然

数字经济领域的跨省合作已有硕果

事实上,作为较早开始数字化建设的省份,福建明确要重点总结推广“数字福建”20年建设经验,而四川和重庆,则肩负实现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两省之间相互吸引,跨省合作已经有硕果结出。

“我对四川很有感情,几乎每年的科博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我都不会缺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一直致力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2018年,奇安信在四川绵阳设立安全培训基地和运维中心,一方面可以从行业内吸取人才,一方面也通过绵阳培训基地为公司不断输送安全人才,“这几年下来,我们至少培养了超过2000名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成材率达到60%。”

奇安信和四川的合作还在加强。据齐向东介绍,就在今年4月初,奇安信和德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德阳是‘重装之都’,我们将积极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示范园区,创新工业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打造西部工业安全人才输出高地。”

同样是聚焦地方网络安全,中国网安深度参与了四川“蜀信链”、重庆“渝信链”建设,正在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谋划“巴蜀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四川之夜的活动上,中国网安董事长何松坦言,网络安全是数字基建的基石,在数字基建的风口下,他建议四川积极布局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首先要以统一认证为核心,筑牢‘网络安全基建’,同时,围绕数据安全,做好服务运营。”何松建议,四川可以从增加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市场投入和供给,聚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需求,统筹建设全省重点领域网络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协同体系等方面着手,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培育发展。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川闽同台 !“数字中国·四川之夜”闪耀福州

>>企业家说

福建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林林:

“新大陆与成都将共同打造数字货币的试点示范项目”

“我们的二维码安全解码芯片,仅黄豆大小,但识读速度较上一代芯片提升100%,成本降低到同类方案的18%。”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林林介绍,这颗解码芯片和解码模组,将用于“互联网+”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应用等领域。

同时,在林林看来,“数字货币”有两个层面,“货币”和“数字”,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一方面打造更多、更便捷的应用场景,同时,探索解决与钱相关的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

“我们企业作为金融支付领军企业,已经与四川中行战略合作,在成都高新区落地数字货币企业,首期投资5000万人民币。”林林相信,在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大陆与成都将共同打造数字货币的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并吸引相关产业链落户成都,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贡献一份力量。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熊立:

“我们不仅重视四川这个大市场,更看重四川人才资源”

成立于1999年,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企业之一,主营业务包括数字教育、网络游戏等。据网龙网络有限公司CEO熊立透露,目前,企业的教育业务已覆盖190多个国家、200余万间教室,惠及超1亿用户,建立起辐射全球的K12教育社区网络。

“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扎实推进国内业务,四川就是我们重点合作的省市之一。我们不仅重视四川这个大市场,更看重四川人才资源。”熊立介绍道,其中一个在成都的团队,正在“软件自主安全可控”领域进行攻坚,主要开发拥有代码自主知识产权的、以办公软件为核心的基础软件,包括文字处理软件、数据处理软件等,“同时,在成都的另一支重要研发力量,是美术团队,这支超过百人的团队,主要负责数字教育、网络游戏方面的美术资源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除设立分公司、组建研发团队外,网龙网络跟四川的教育部门也有很多合作,“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数字教育产品、平台、资源,帮助四川的学生接受更具体验性、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教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