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作为观察我国数字化建设风向的重要窗口,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于4月25日-2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展。本次展览会期间,一体化政务服务汇聚了强大参展阵容,多地多部门的前沿建设成果将同期亮相。

一体化政务服务前沿成果亮相第四届数字峰会

原浩 摄

一体化政务服务既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数字政府服务于企业群众的重要落脚点。早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便提出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持续快步前进。

政务办事“瘦身”又“健身”

2019年,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线下跑”转向“网上办”,全方位提升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时至2020年,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一体化数据共享响应机制日趋完善。各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部上线,“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秒批”等办事服务标准模式不断提出,政务信息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的阶段性目标。全国政务网站从独立分散转向集约共享,网站数量精简至1.4万家,对比五年前的总体量6.6万家,实现了大幅度“瘦身”。

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平台已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总量达8.09亿,其中国家平台注册的个人用户1.88亿,法人用户7.07亿。另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国数字政务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45位,同时,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9位。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再次强调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接入45个国务院部门,涵盖1376项政务服务事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95万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正在不断优化健全。

前沿建设成果卓著

政务服务一体化转型进程中,企事业单位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次展览会汇集了众多将先进数字技术落地应用的参展单位,通过“实体展馆+线上展厅+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移动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创新风采。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重点展示了国家邮政局创新邮政行业监管数字化新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通过采集并整合邮政行业相关基础数据,进行关键业务指标分析和预测,为邮政行业管理决策和长期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支撑;邮政业大数据安全监管与公共服务,包含电子政务的大数据、快递公共服务;快递行业核心应用能力、快递行业的高新科技成果。

一体化政务服务前沿成果亮相第四届数字峰会

原浩 摄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展示了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实践。CTID平台以公民身份号码为信任根,和法定证件信息一一映射,为百姓签发权威的网络身份凭证,通俗理解为“网证”。个人在进行网络活动中,可以使用网证替代身份信息进行身份认证,从而有效地保护个人身份隐私信息。作为全国居民网上数字身份信任根,网证已成为百姓通行线上线下各类数字化场景的权威凭证标识。

与此同时,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同样亮相本届展会,并带来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联盟(筹)、等保云防、等保云查、等保蜜罐、电子印章应用、智能视频图像处理技术、Ayena大数据处理平台、网络安全取证分析系统、政务大数据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等重点成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新城建•新发展”为展览主题,重点展示CIM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城市安全、智慧社区、智能建造、城市综合管理以及智慧住建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应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点展示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就业在线等人社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成果。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期间,一体化政务服务展区除以上参展单位外,还有生态环境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企事业单位也在此亮相。本届展览会多角度地展示了2020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优秀成果,让观众切身领略和感受数字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带来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