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佳颖 通讯员 鲍日营)4月25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福建省档案局局长,福建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黄舒在论坛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副院长牛力主持论坛。国家档案局、各省级档案馆、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域等有关单位领导、相关领域人才及专家共70多人参会。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隆重召开

现场进行对话访谈 福建省档案局供图

论坛上,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就《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之路》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国家档案局按照“标准开路、试点先行、逐步推进、风险可控”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取得了有效进展。他以电子发票电子化单套制管理为具体案例,从“为什么要选择电子发票”“电子发票单套制管理试点不断深入中使得规矩、标准不断完善”“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的操作程序逐渐规范”“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推动电子发票电子化管理的全过程,生动阐述了我国在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发展之路上所作出的探索努力和实践成果。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隆重召开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作主题发言 福建省档案局供图

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福建省档案局局长,福建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在论坛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构想,福建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我省档案部门以数字档案为基础,以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为目标,在档案信息化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逐步实现了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福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服务。

在对话访谈环节,来自各省市档案单位代表及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地优秀经验做法,并开展密切讨论。随后,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黄建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钱毅、中石油档案馆副馆长王强分别作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档案学会三方,以及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双方,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向福建省档案馆授予“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牌匾。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档案赋能数字社会”论坛隆重召开

签约授牌仪式 福建省档案局供图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建省档案学会主办,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承办。此次论坛将为全国档案专家、学者们围绕“档案赋能数字社会”开展研讨、集思广益提供良好平台,有效推动我省数字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