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近邻”党建 共筑温馨家园

4月15日,鼓楼区温泉街道党工委组织各社区在汤边社区参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海峡网4月16日讯(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社区党员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远程电教平台上党课、学党史;居民通过“幸福通”就可以反映顺利解决内河、环保等问题;独居老人、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等弱势群体有社区挂钩党建联盟单位关心帮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拥有娱乐交流场所……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以“近邻”一家亲打造家文化,凝聚各方党群力量“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省、市近邻党建工作的一个样板。近日,记者走进温泉街道探寻温泉街道社区居民温馨家园的幸福密码。

建好“家门口”民生工程 群众乐开颜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近邻”党建 共筑温馨家园

长者学堂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要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黄老师,酵素是怎么做的,原材料来自哪里?”、“这个垃圾为什么会变成酵素?”15日下午,在福州市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的长者学堂内,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环保讲师黄厚新分享厨余垃圾资源化的相关知识,并指导居民如何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课程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这是党建联动、资源共享、服务联手、优势互补的活动。”汤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华丽介绍,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作用,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把精细化、特色化、多样化的近邻服务体系搬到群众家门口,构建“15分钟便民惠民服务圈”。社区兴办了教育、卫生、养老、文化、加装电梯等一系列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为聚焦辖区老人现实需求,引进久号食堂、鼓楼区老年大学等机构,建成“长者食堂+学堂”,不仅解决了空巢、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而且通过良好的互动学习平台延伸老年教育,让老人们“吃得好、学到老”。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近邻”党建 共筑温馨家园

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采用“公建民营”方式,成立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康复理疗、营养配餐、居家上门护理等服务,并嵌入5G场景应用,为辖区老人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智能化的社区居家医养服务。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近邻”党建 共筑温馨家园

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为缓解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温泉小学联合开办“四点钟学校”,由温泉小学“泉心泉意”党员志愿团队抽调教师资源与社区干部配合,为孩子提供课后作业辅导,解决“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 提供“点单式”爱心服务

据介绍,在近邻党建工作模式中,温泉街道党工委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主体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700

汤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有27家党建联盟单位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汤边社区,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党建联盟单位平等协商制定盟约,打造近邻党建共同体。目前已与千易建设集团等27家行政企事业单位、非公党组织签订区域化党建联盟协议。完善邻里服务机制,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需求征集、提供服务、沟通反馈、考核评价“四个双向”机制,提升党组织之间的“黏合度”,引导联盟单位利用自身特长和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点单式”爱心服务,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比如,推动市政协、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驻区单位向社区群众开放活动场所11处。福寿巷老旧小区整治期间,因涉及外立面改造及地下管网铺设,群众面临停车难题,社区党组织主动联系共建单位福州明谷行馆·温泉,免费为居民开放停车场。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730

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服务 温泉街道供图

比如,与广电网络集团搭建全省首个“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为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便利的学习教育渠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设置便民服务岗、纠纷调解岗、应急先锋岗等10个近邻党建党员助邻服务岗,发动党建联盟等近邻成员单位党员、社区小区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服务。针对辖区无物业小区较多、社区治理难度较大的现状,与党建联盟单位签订《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拓展共建活动协议书》,形成共建单位与无物业小区“一对一”固定对接以及“规定+自选”的服务模式,打通社区、党建联盟服务居民的“经脉”。

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表示,以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化近邻资源为民办实事,推动了社区治理多元化精细化。

拓宽基层服务渠道畅通“近邻”共商共治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751

遇事共商议 温泉街道供图

群众诉求无小事,针对辖区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温泉街道开展“走街巷·连民心”活动,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走街巷、进小区、入楼栋、访居民,做到“六必访”,共计走访辖区居民群众15547人次;开展近邻党建工作“金点子”征集活动,依托鼓楼“幸福通”平台,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为近邻党建工作献计献策,调动辖区省市机关单位、街居力量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收到反映油烟扰民、小区污水满溢等诉求共282个,办结率100%。此外还充分发挥“近邻”共商共治作用,如,金汤社区城市之光小区党支部以“三方联动”组织机制和遇事共商议、结果都公开的“两议两评两公开”协调机制,为居民成功协调了解决了违章搭盖整改、消防通道整治等28件小区治理的“烦心事”。

拓展居民活动阵地,打造“近邻”互动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813

丰华苑小区开辟党员活动室、书画室 温泉街道供图

为了给居民拓展活动阵地,温泉街道以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和业委会等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整合提升。如,在丰华苑小区内部场所开辟党员活动室、书画室、巾帼志愿者驿站等阵地,为邻里交流互动提供“家门口”的活动空间和场所;在灰炉新苑小区试点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探索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和物联网应用推广,实施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等2个智能化改造工程,实现实时消防监测、环境监测、治安监控等功能;汤边社区依托党建共建单位温泉公园提供的北门配套用房建设融居民议事、党员教育、矛盾化解、文体活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近邻聚院”,已经开展的律师进社区、警民恳谈会、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得到居民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817

温泉街道召开近邻党建工作推进会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表示,针对小区群众关心的问题,还将通过主动接单、居民点单、认领志愿岗位等方式,以社区、小区党组织为单位,发动党员志愿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温泉街道党工委推进“近邻党建”模式,不仅让党建更有温度,也让群众的幸福更有了质感。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