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根据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仓山警方立足辖区特点,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获得群众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416154603

“黑户”70载,总算有了合法身份

2020年12月下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仓山区副区长、仓山分局局长徐东在信访接待期间,遇到群众黄女士求助。据黄女士说,他的母亲陈某70多岁了,至今仍是“黑户”。由于没有户口,不仅享受不了市民应有的福利政策,更是连生病也无法使用医保。了解情况后,徐东局长立即作出指示,要求法制、治安部门会同属地派出所迅速研究制定办法,务必依法依规及时妥当解决群众困难。

经查,陈某的生父母身份不详,自幼被闽清一户人家收养。长大后,陈某嫁到仓山区盖山镇,70多年来一直没有办理过户口与身份证。因为历史久远,无法明确陈某的出生地,闽清县警方也表示陈某的养父母也从未帮其申报落户。于是,盖山派出所民警多次走访陈某长期居住地制作询问笔录,刑侦大队民警为陈某采集DNA样本进行比对,治安请示市局指导部门为陈某开辟绿色通道。

2021年3月31日,历经3个月的努力,困扰陈某70多年的“黑户”问题最终得到解决。“真的谢谢警察同志,你们辛苦啦!”当拿到崭新的户口簿与身份证时,陈某和女儿激动的留下了泪水。4月15日,陈某携女儿黄女士专程带来一面锦旗,向仓山分局民警表达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416154608

失联40余年,无户人员终落户

2021年4月4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治安大队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接到辖区居民汤女士求助。据汤女士称,其原籍四川省营山县黄渡镇,1980年来到福州市生活。此后,汤女士与仓山区城门镇的林先生组成家庭,育有一子一女。可是,汤女士自离家来福州后从未与老家联系,以前的户口簿丢失后也未返回原籍补办。

如今汤女士年事以高,更不方便回原籍办理户口,遂向公安机关求助。治安大队教导员吴斌获悉情况后,立即联系城门派出所民警对该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同时给四川省营山县黄渡镇派出所发函核实户籍情况。原来,在汤女士离家后失联40多年,已将汤女士作为失踪人口注销户口。

因此,教导员吴斌一方面联系刑侦大队为汤女士做DNA采样、比对,另一方面组织民警收集补录汤女士户口所需材料。4月15日上午,吴斌主动将新办的户口簿送到汤女士手中,汤女士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通讯员 张宁 余佳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