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名党员一盏明灯,一支队伍一面旗帜。在福州海洋经济振翅腾飞,渔业产业迅速发展的成就背后,活跃着一支对党忠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的海洋与渔业干部队伍,他们为新时代海洋渔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以“四个抓”精准发力,有效助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切实保障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在全省走前头、作表率。

抓好思想建设

凝心铸魂增定力

日前,由市海洋与渔业局搭建的“海渔讲堂”首次开讲,主题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市海洋与渔业局40多名干部参加。

“‘海渔讲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论学习的大平台,今后开展工作更有理论基础和底气了!”与会年轻干部吴俊敏表示,领导带头学,大家跟进学,强有力的思想建设不仅增强了凝聚力,更夯实了大家开展业务工作的底气和定力。

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领导带头,党员跟进,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切实筑牢思想建设主阵地。

——领导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讲党课,不断涵养理论素养、政治定力。

——党员跟进学。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市直机关干部夜校、微信群、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实时学、全面学。深入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月活动,推动党员延伸学、深入学。

——抓住重点学。2020年以来,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12场,围绕“如何推进新时代新福州治理现代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专题,处级领导撰写研讨材料43篇,科级及以下干部撰写心得体会92篇。

抓实基层基础

固本强基聚合力

鱼虾在清水中畅游,池中尾水经处理灌入周边的菜地,养出一畦畦鲜嫩的蔬菜。原本面临关停的养殖场,在渔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形成了“鱼肥水—水肥菜—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

日前,市海洋与渔业党员技术志愿服务队再次前往长乐区多家水产养殖场,为养殖户解决尾水排放问题提供上门技术服务。服务队还结合技术服务,同步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固本强基,注重党建规范化建设,市海洋与渔业局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全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制度落实有效。坚持每半年向局党组汇报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局领导挂钩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强化书记“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

——支部建设有方。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规范化、争先创优特色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每季度开展党务干部培训,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对300多人次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

——活动开展有力。结合渔业防灾减灾、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水产品质量安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渔业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系列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抓出品牌亮点

创先争优添活力

观看福州原厝水质监测站,开展闽江禁渔政策和“世界水日”宣传,向群众现场讲解保护闽江渔业生态资源的重要性……日前,市海洋与渔业局基层党支部与洪山镇河长办联合开展主题为“携手同心,保护闽江生态环境”的党日活动,为开展闽江禁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把海渔特色充分融入党建品牌建设,市海洋与渔业局近年来呈现出党建增活力、工作添动力的生动局面。

——塑造特色党建品牌。结合海渔系统实际,打造“红帆引航,逐梦蓝海”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成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面旗帜,成为指导实践、推动海洋与渔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种精神动力。

——打造党员活动场所。精心打造集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阅览室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场所近230平方米,为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谈心谈话、支部学习等活动提供场所。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在局机关百米走廊精心挂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八个坚持 八个反对”等廉政宣传挂帘,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行、入脑入心。

抓准服务发展

深度融合有动力

春日的大海,和风拂面。罗源县鉴江镇的“海上牧场”,永文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的新品种云龙斑鱼游得正欢。

“去年疫情期间,渔业技术人员坚持上门调研指导。现在新品种顺利越冬,说明试验成功了!”渔民许永文高兴地说,这种鱼肉质清甜,口感好,很适合做刺身和寿司,市场行情非常好。

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与海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主动“沉下去”。鼓励技术人员到一线驻点生产调研和技术指导,实现“产学研”优势互补,为全市养殖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技服务,助力渔业产业发展壮大。结合“基层服务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干部驻点交流机制,主动下沉基层,帮助解决办事难点、堵点,推动协调、解决项目近百个。

——坚决“扛起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立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5个疫情防控和渔业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深入基层渔区一线,出台稳产保供措施,深入渔业企业“问诊把脉”,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活动,推进渔业有序复工复产。对接电商平台,探索推进水产品线上销售等模式,切实帮助渔民减小损失,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踊跃“干起来”。经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申报,福州市先后入选全国首批“十三五”海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此外,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组织申报国家级远洋基地并成功获批。2020年福州海洋生产总值2850亿元,比增6%。全省首创并实施的渔船组织化管理试点改革工作获得通报表扬。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春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