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随着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圆满完成,福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均达100%,全市饮用水综合合格率稳定达99.9%以上,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

从水源到供水厂,再到水龙头,2018年至2020年,一场持续3年的城市供水水质全过程系统提升行动在福州进行。聚焦“提升供水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目标,按《福州市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福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饮用水。

护好水源地,应急做“加法”。“在饮用水水源保护上,主要从加强水源地环境监管、稳妥处理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加快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加强自备水源管理和移动风险源管控等方面发力。”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均达100%,Ⅱ类水比例逐年提高;完成10个县(市)区双水源供水或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供水厂提升,管网广覆盖。“供水厂是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关键纽带,我们主要从开展城市供水厂排查、推进供水厂提升改造等方面,做好全面管护。”该负责人说,通过对现行工艺、设备设施等的全面排查整改,确保各水厂制水的最佳状态,全市饮用水综合合格率稳定达99.9%以上,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供水能力提升至329.95万吨/日。3年全市新建供水管网404公里,超额完成任务,供水漏损率降至7.8%。

入户重改造,服务有品质。该负责人介绍,3年全市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4.2万户,供水普及率提升至99.88%,国内首创引入窄带物联网NB-IoT远传技术,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已达国内先进水平。给水接入服务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用水申请材料由12项缩减至2项。2020年获全国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获得用水指标排名前十。目前,全市已建成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18座,实现对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的实时自动在线监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