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史迹陈列馆入选100个福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记者29日获悉,连江将新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史迹(贵安)陈列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力争“七一”前开馆。

据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史迹陈列馆位于潘渡镇贵安村汤岭自然村,面积为220平方米,是一座“记载”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连罗苏区浴血奋战、与当地百姓互爱互援的纪念馆。

据连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光寿介绍,该馆自2014年8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等达10多万人次,是连江七条红色学习路线的重要学习点。

连江是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和活动中心、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途经地。1934年7月,由寻淮洲、粟裕等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穿越大半个福建,攻打国民党重兵把守的福州城区失利后,于当年8月9日傍晚向连江方向转移。国民党522团重兵围追堵截红军,在桃源梧桐山(降虎)、汤岭古道等地发生激烈战斗,红军伤亡惨重。得到消息后,中共连罗县委和闽东红十三独立团主动接应,火线接受抢救伤病员的重要任务,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并配合先遣队攻克罗源县城,为先遣队顺利北上进入闽东扫清障碍。

郑光寿告诉记者,升级版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史迹(贵安)陈列馆,选址贵安温泉公园内,建筑面积增至1000平方米。陈列馆设置“临危受命、进军福建、纵横浙西、转战浙皖赣、陷入重围、浴火重生”六大板块,全面反映先遣队在闽浙皖赣的奋战征程,争取在“七一”前开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陈列馆周边还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地景观石刻、汤岭古驿道等红色资源,成为连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其中,拥有千年历史的汤岭古驿道因“岭下盛产温泉,汤池遍布其间”而得名,是福温古驿道的一部分,留有红军伤病员临时救助点遗址、红军泉、红军路等红色遗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