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4日上午,在台江光明港二支河沿线,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河道运行管理部经理马原照例开始每日巡查,和他一起的,还有台江区的政府河长……在福州,这样的巡河护河场景,在每月14日的“河长日”都会上演。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城区99条主干河道和39条支流已完成治理,管护管养常态化。年内,我市还将从严控污染源、河道补水、雨污分流等方面系统发力,用不断提升的内河水质,满足群众的新期待。

“我们的河道基本都在市中心,沿线居民多,管护‘功课’得做得特别细!”14日中午,马原结束了光明港二支河的巡河工作,绿植、周边设施管护等,是他和同事们要重点落实的工作。“养护频次得加强,沿线警示牌、宣传标语也得跟上。”

加入“护河团”9个多月,马原和同事们早就对他们负责的28条河道了如指掌,除16位企业河长外,鼓台水系包还有水面保洁、绿化养护、应急处理等专职人员,全时全域管护团队有近200人。

截污管、截流井、一体化泵闸……虽然城中心河道不长,但为确保关键点位巡查到点到位,它们还有“个性化”的巡河路线。

“比如,白马河、大庆河沿线,有市政路桥和地铁施工,排口排水情况得特别注意;在安泰河、旧树兜河这些老旧小区集中地,要格外关注驳岸、管道渗漏情况。”马原说,巡视时,每一处关键点位巡视完毕,就得在手持单兵“作战”系统“打卡”确认。

“做好河湖水系全域治理,提升水质、强化管养,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107条主干河道中,99条已完成治理,水质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剩余8条河道中,三江口片区的5条河道随片区开发同步推进,义序河、螺洲四支河及义井溪加快建设,预计年底完工。49条支流中,39条已治理完成,剩余10条将结合盖山片区旧改同步推进。

为把“河湖长制”“河长日”落实到位,让已建成河道管养到位,我市也有多项管护措施。比如,明确区、镇(街)两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及企业河长工作任务,要求区级河长每月巡河一次、镇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巡河过程形成记录;强化督导问责,“河长制”执行情况纳入各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凡企业河长未按标准开展管养的,实施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记入信用评价体系,连续两年年度水质考核未达标的终止合同并清退……

上述负责人说,为改善水质和水动力,让河湖水系互联互通,我市将新建9条小河流,让水网更畅达、水体交互更自由。对标群众新期待,我市还将每季度开展沿河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年内,推进350个雨污分流排查改造、加快实施污水厂扩容、老旧小区改造等,通过用活闽江生态补水、用好污水厂尾水等,让水色、水质更佳。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