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蓝瑜萍 文/摄)14日上午,盖山镇郭宅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为留住乡愁,讲述郭宅故事,还原重现盖山镇郭宅村的历史风貌而建的博物馆,14日起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郭宅博物馆是一座东南亚风貌和中国传统风格相结合的砖木结构建筑,主楼前的花园里分别栽有百年荔枝树和龙眼树。走进葫芦状的博物馆大门,记者看到馆内设有人物事迹、老旧物件、竹编工艺品等,千年郭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据了解,博物馆内共设有8个篇章,展馆分为两层,一层“族裔贤俊篇”,讲述“郭”姓的起源、郭宅村历朝的建制沿革、历代名人志士;“六和之家心远庐轶事篇”介绍心远庐的原主人家族的前世今生等内容。二层则展示“文物古迹”“家风家训”“兴学重教”“竹编工艺”等4个篇章,介绍郭宅村内的30多处文物和历史建筑、郭宅人兴学育才事迹、郭宅非遗竹编工艺发展史以及郭宅家风家训和传统文化。

“郭宅是千年古村落,人文底蕴深厚,涌现了郭梦良、郭鹤年、郭孔辉等名人志士。”讲解员向市民游客介绍起郭宅里的传奇事迹。从唐朝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明朝嘉靖年间十八勇士抗击倭寇,到辛亥黄花岗起义三烈士舍身就义,抗日英雄郭奇珊英勇殉国,再到华裔侨领郭鹤年富甲天下,故事令人惊叹。

据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南台岛城市化进程,2018年,郭宅村面临举村搬迁。为了留住乡愁,2019年,盖山镇将修缮后的原盖山乡医院(原名心远庐),建设成郭宅博物馆。

“我们非常关心博物馆的建馆过程,这对我们乡里来说可是一件难忘的大事!”乡民郭钦愈告诉记者,博物馆记录千年历史,存下过去的记忆,涵盖各项历史成就,能让年轻一辈更好地了解过去。

在仓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盖山镇党委和政府组织了博物馆筹备工作,从资料收集、古厝修复,到内容图片、实物收集和装修布展,历时一年多,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与配合,郭宅博物馆圆满建成。

“郭宅博物馆是仓山区22处乡村博物馆的典范之一,是仓山区将博物馆的建设与历史文化建筑相结合、活化利用的一个典范。”仓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秉持走文化自信之路,以乡村文化振兴为契机,继续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活用文化建筑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传下去、活起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