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彭辉)“党组织在家门口就是不一样!现在小区环境配得上西湖美景了。你看,还有了分红。”近日,在福州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闽发西湖广场小区党支部党员、业委会主任陈欣欣告诉记者,小区每户居民拿到了300元的分红,大家都很欣喜。

几年前,这里还是困扰街道和社区的“老大难”小区。闽发西湖广场位于福州西湖公园正对面,是省会黄金地段。然而,因为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加之安保等管理缺位,导致小区电梯、路灯等设备故障频出,时常发生偷盗事件,邻里间也纷争不断。由此,不少业主不交物业费,小区管理接近瘫痪。

“2014年,小区欠了16万元公摊电费,公共用电被拉闸断电,大部分电梯停运,400多户居民只能爬楼梯。”业主李依伯回忆,一些老人有家难归,只能在外住旅馆。

环境脏乱差、人心也不齐,主要原因是没有“主心骨”。怎么解决?

把党组织“搬”到家门口。“按照上级部署,鼓西街道党工委深化‘近邻党建’工作,结合区位优势和街道实际,探索解决基层治理难题。”鼓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欢芳介绍,按照“小区相近、资源共享”的原则,由社区党委牵头,把在职、退休、流动等不同类型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成立了73个小区党支部。

2017年,在西湖社区牵头下,西湖广场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紧接着又成立红色业委会,党支部党员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7名业委会委员中,有4名是党员。

党组织建立了,如何把事情管好?以制度管人管事,大家才心服口服。紧接着,小区制定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章程》等规章制度,红色业委会、物业和业主各自责权一清二楚。针对保安团队,小区有专门的考核办法进行奖惩激励,以留住服务人才。

但是,有些业主对这种模式心存疑虑,尤其是小区的收入和支出。“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小区的矛盾自然就减少了。”小区党支部书记罗禄华说。

为此,除了党员带头缴纳物业费,小区党支部还牵头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规定所有收费必须每月公示,接受小区全体业主的监督和咨询,每年年末委托专业的审计公司开展财务审计。

在党支部带领下,小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党员们轮流在小区门口测温、登记。新年伊始,他们一次次走访入户,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建议,对小区的重点难点问题会商解决。

“主心骨”们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加上小区有了公开透明的制度,责任分工也明确了,物业和业主的主人公意识立刻被唤醒。

“现在小区停车场、电梯、楼道等处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物业费不但应交尽交,多余部分还可以分红。”陈欣欣介绍,小区盘活了停车场和融媒体等资源,将收入用于小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更新了11部电梯、6个水泵,翻新了停车场,还修建了两座新大门。

目前,像西湖社区一样,以“近邻党建”解决市中心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的工作法,已经在鼓西街道各个社区推行。“通过‘近邻党建’,我们探索出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现在家门口有了党支部,服务更方便,群众也更满意了。”章欢芳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