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东关寨十分热闹,不少人在现场观看表演。

昨日上午,东关寨十分热闹,不少人在现场观看表演。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单鞭罗汉拳、硬气功、太极拳……昨日,福清市东关寨内,数十位“武林高手”在“武林大会”上以武会友,大展身手。现场,拳师们精湛的拳术表演令观众拍案叫绝。

“武林大会”是第二届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中的一个环节。东关寨位于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从前日至昨日,以“天下侠客·传奇寨堡”为主题的第二届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举行。武术表演、非遗展示、民俗展示等活动展现出东关寨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十余个拳派上演“华山论剑”

昨日上午,在一片欢呼声中,汇集单鞭罗汉拳、硬气功等的快闪活动为整场“武林大会”拉开了帷幕。福清南少林武术协会拳师们的表演刚柔并重、灵活多变,极具观赏性,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78岁的唐圣龙是福清武术名家,祖辈曾考中武举人。习武70多年的唐圣龙擅长单鞭罗汉、大小罗汉、铁罗汉等拳种。昨日上午,他带来的硬气功——铁布衫表演,当场令一根直径4厘米的木棍敲击他的头部后断为两截,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

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福清武术文化底蕴深厚,拳种多样,民间习武风气也极为浓厚。福清南少林武术薪火传承1000多年而不息,不但具有独特的地域特征,还蕴含深厚的文化意蕴。如今风靡世界的咏春拳便源自福清南少林武术。

此次“武林大会”汇聚福清十余个拳派。各路武林好手云集,上演了一场“华山论剑”。记者看到,在音乐的伴奏下,各路武术轮番上演。各个拳派拳师摆开架式,一套套动作或如行云流水,或刚劲有力。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尽显功底。

在武术对打环节,拳师们舞起刀枪剑棍,招式虎虎生风,十分精彩。现场刀棍交接,各种高难度动作层出不穷,把“武林大会”推向高潮,让观众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将打造中国首个武侠文化寨堡

东关寨有新寨、旧寨两座建筑。其中新寨是当地何姓家族为防御盗匪而筹资兴建的。它是福清市历史上保存下来的一座古城堡式建筑物,与闽西的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妙,是研究清代建筑艺术的重要实物。

东关寨也曾发挥过抵御山匪流寇的军事功能,展现福清“忠、义、信”的侠义人文传统。据传,历史上匪寇曾围困此寨63天,最终没能攻破寨子。东关寨内至今还保留石锤、竹筒等古人锻炼身体的器具。

东关寨还是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1935年,闽中游击队罗汉里革命根据地的80多名游击队员曾被困东关赛,国民党保安团以一个连的兵力包围此赛,并抢占寨后的山头,不断向东关寨开火,最终一无所获。

“根据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学院编制的全镇域旅游规划,一都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利用东关寨等古厝元素,将武侠文化元素与人物、场景、故事融入其中,打造中国首个武侠文化寨堡。”一都镇政府负责人说,今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东关寨周边的景点相串联,形成了一个红色教育点,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五大特色板块”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经过28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东关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每年正月二十三日,才迎来属于寨民们的元宵节。前日,众多迁徙在外的“寨民们”欢聚一堂,带上“五味”“五果”等回东关寨摆宴,向外界展示了不一样的传统民俗。

昨日,在东山寨,民俗文化展演同样吸引人们的眼球。舞龙舞狮、方言盘诗、十番音乐、词明线戏等轮番上演,让人们感受福州地区的民间艺术之美,展现东关寨的历史文化底蕴。

方言盘诗是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赛诗的方式,用福清方言对歌,气氛活泼热闹,十分有趣。昨日,一都镇方言盘诗传承人张华英等人带来的赛诗表演,传唱出了东关寨的侠义人文传统,曲调张弛有度,蕴意深刻,充满了生活情趣和智慧。

同时,东山寨还展出了明清时期的古家具、民俗物件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字和图片等,用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让市民和游客直观地感受到古寨的历史和民俗文化。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是今年一都镇着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的开篇活动。今年,一都镇还将先后根据古厝、农业、生态、红色、运动等五大特色板块内容,举办以“四季慢城·五彩逸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助力一都镇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