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北岸风铃花开

步道两旁,黄花与绿树相映成趣

闽江北岸风铃花开

闽江公园桥梁园内,黄花风铃木提前进入花期

闽江北岸风铃花开

黄花风铃木花期较短,今年提前开放

闽江北岸风铃花开

明月溪畔的“红粉佳人”樱花

黄花风铃木,是“巴西国木”,这几年随着黄花风铃木在福州园林绿化中大面积推广,它成了福州市三四月间的主打花树。不过这几天,不少市民发现,市区不少公园的黄花风铃木都开花了,这是什么原因?

金色花季这里最先开启

说到黄花风铃木,很多市民会想到福州一些公园道路,在3月底和4月初出现的“金色世界”。黄花风铃木在盛放前,会掉光枯叶,接着形成满树“黄金甲”的效果。

不过,这些天不少市民在闽江公园北园的桥梁园中看到,黄花风铃木已经进入了盛花期。

25日上午,在桥梁园靠近尤溪洲大桥北桥头的公园步道旁,十余株黄花风铃木开得正旺。其中有六株已经挂满了金色的花朵,和公园新修的蓝色步道形成绝佳的配色。

和桥梁园的几乎同步,在福州后浦路与福新路的交叉口,也有一批黄花风铃木进入了盛花期。

今年是黄花风铃木在福州推广种植的第24个年头。在福州的化工路、金鸡山路、六一南路、晋安南路、湖东路上,黄花风铃木是主打花树;而在晋安公园、光明港公园、沙滩公园、左海公园、尤溪洲大桥南桥头绿地等,黄花风铃木能形成片林景观。

不过,在这些传统欣赏黄花风铃木的地点,你现在很难找到金色的花朵。比如尤溪洲大桥南桥头,黄花风铃木尚未完成落叶,离盛花期还有好长一段时间。

苗圃来的新苗容易提前开花

黄花风铃木为什么会提前开花呢?闽江公园桥梁园的黄花风铃木,种植还不到半年时间,其中还有一些是在近一两个月种下的。而后浦路的黄花风铃木同样属于新种的苗木。

福州市绿化管理处的专家告诉记者,近期福建不少地方受到高温影响,花朵早开,在莆田以南的地区,黄花风铃木已进入花期。不过福州公园里和道路上的黄花风铃木仍属于正常生长。

“新种的苗木,大多数会提前开花。一方面,在苗圃中,苗木的间距、土壤的肥力比大多数公园中的好,种植到公园的第一年,它营养充足;另一方面,有的外地苗木在当地的开花时间,比福州早。总而言之,新种苗木在适应两三年后,就会适应福州气候,花期也就正常了。”园林专家说。

闽江北岸别错过“红粉佳人”

福州市今年将在两江四岸打造八处精品景观带,其中闽江公园南北园是重点区域。在闽江公园北园中,目前试种了20多株黄花风铃木,扮靓尤溪洲大桥桥头。在公园的明月溪景区,还种植了市区少有的“红粉佳人”樱花。

“红粉佳人”属于寒绯樱品种,是我国台湾地区培育的樱花品种。其特点是适应性强,花量大,不论是在我国台湾地区,还是在武汉,都是开启樱花季的主打品种。专家表示,“红粉佳人”在福州正常花期是2月下旬至3月初。今年因天气原因,花期提前了。

和黄花风铃木一样,“红粉佳人”樱花也是以片林打造。在规划专家眼中,闽江北岸的花树,通过疏密有致的配置,和周边的桥梁、建筑相得益彰,展示中央商务区高品质城市界面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丰富的自然色彩,提升片区的颜值。(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