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熟练地将父亲从趴卧的姿势换回侧躺的同时,父亲的脚却又开始不自觉地痉挛发抖。此时,黄思林立刻上前摁住,并对早已严重变形萎缩的脚部做起简单的按摩。随后,父女俩相视一笑。日前记者看到的这温情的一幕,让人倍感温馨,但一场20年的坚守,更让人为之动容。

小鬼当家 照顾截瘫父亲

1999年,闽侯姑娘黄思林父亲黄敬梁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两年后,母亲不堪重负,自尽离世,当时年仅6岁的黄思林便开始独自照顾父亲。2019年,她被评为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23日中午,记者来到黄思林父女位于闽侯叶洋村的一个暂住地。

“别看他是我爸,这些年来,就跟个孩子一样,特别黏着我。”说到这里,黄思林不禁朝着躺在床上的黄敬梁使了一个坏笑。在父女俩的贫嘴中,记者了解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件件往事。

在黄思林的手机里,还保留一段她8岁时把黄敬梁从床上搬到轮椅上的视频。视频中,幼小的黄思林因为太过瘦弱没有力气,只能用拖、拉、抱等方式,吃力地将黄敬梁搬上轮椅。这是她日常照顾父亲的一个缩影。

黄思林回忆道,为照顾父亲,她每天放学后总是急忙赶回家洗菜做饭,先喂完父亲后自己才吃饭,然后做作业,为父亲擦身、处理卫生、按摩身体等。那时她踩着板凳才能够得着灶台。生火时,她几乎把半个身子都塞进了灶膛,被四散的火星烫烧,眉毛都烧没了。

收获暖意 努力活出色彩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黄思林读完小学和初中。但想到读高中要寄宿,父亲没有人照顾,她便毅然放弃升学,开始打工赚钱。

她找工作时提出“要带着父亲打工”特殊条件,这也让她的求职之路屡屡碰壁。不得已,黄思林只能选择到家附近的饭店当洗碗工,或选择到工厂干搬货等重体力活。

一个女孩当搬运工,别人总会问她搬不搬得动,她总是咬着牙说:“别问我搬不搬得动,因为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我要带着爸爸生活下去。”

黄思林坦言,家庭的变故,也使她在一段时间里陷入自卑的状态。“真正让我发生转变的,是那位素不相识的泥水工大叔。”黄思林说。

有一次,她推着坐着轮椅的父亲出去散步,在经过一个工地时,一位正在拿着水管的中年泥水工大叔正认真注视着他们。正当黄思林以为又将迎来不怀善意的眼神时,大叔微笑着朝她竖起一个大拇指。

“那瞬间涌起的一股暖意以及被认可的喜悦,这一辈子我不会忘记。”黄思林说,从那天去起,哪里热闹,她就会带上父亲一起去。不论到市区喝奶茶、吃烤肉,到江滨公园赏花望江景,还是看网络直播带货,都是两人一起的身影,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而快乐。

近年来,在市委文明办和闽侯县委文明办的牵桥搭线下,黄思林父女享受着年度专项资金帮扶和最低生活保障帮扶。县内的文明单位、学校还经常上门慰问并提供志愿服务。

黄思林的坚守与孝心打动了同样心地善良的青年——刘宜和,两人结婚后一起照顾黄敬梁,如今还有了孩子,家里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