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南屿镇“一宅双院士”古厝主体修复完成

主体修复后的老宅外景

本报讯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天然 文/图) 近日,位于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的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老宅修复工程一期完工,预计今年底这里就可建设成为文化旅游景点。

1916年8月,我国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学家庄巧生在这座土木结构的老宅里出生。他毕生从事小麦育种与遗传研究,主持育成10多个冬小麦优良品种,是国内较早倡导使用三交和复合杂交的少数育种学家之一,参加或主编了《中国小麦学》《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及系谱分析》等专著,为我国小麦生产与育种和繁荣作物科学作出重要贡献。1991年,庄巧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庄巧生的女儿庄文颖也成长为一名真菌学家,于1988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她长期从事真菌多样性及子囊菌系统学方面的研究,推动我国真菌学科的发展。2009年,庄文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介绍,“父女双院士”老宅由前厅及两侧廊房构成,之前因年久失修,部分夯土墙损坏,木梁架朽蚀开裂。高新区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工程一期对老宅的主体结构进行了修缮,预计全部修复工程将于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