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年关已至,不少市民都开始忙着给家里来个大扫除。福州75岁的薛老伯最近在家里打扫卫生,不想却在换灯泡时,一个扭身,竟折了四根肋骨。

“骨质疏松严重的情况下,一个轻微的举动,甚至是扭个身或打一个喷嚏,都可能造成骨折。”医生提醒,骨质疏松的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极易被人们忽视,中老年人应按时检查,及时预防、治疗。

扭个身就骨折 骨质疏松是“真凶”

近日,薛老伯在家大扫除时,扭个身取灯泡的工夫,他右边胸部突发一阵疼痛,薛老伯心想可能是筋扭到了,缓个一两天就好了。可两天后,薛老伯右侧胸痛的症状不但没好,就连抬抬右手臂、大口喘气都感觉胸痛。于是,他急忙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骨科就诊。

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光辉通过查体,考虑薛老伯可能是肋骨骨折。果然,进行CT检查后,医生发现,薛老伯右侧第4、5、6、7肋骨发生了骨折。薛老伯百思不得其解,“医生,我没受过外伤,就转个身,怎么会折了四根肋骨呀?”

徐光辉医生解释,扭个身只是薛老伯肋骨骨折的诱因,但“真凶”其实是骨质疏松症。检查显示,薛老伯骨密度非常低,加上薛老伯没有外伤就发生了肋骨骨折,这是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在与薛老伯及其家属沟通后,徐医生采取保守治疗,在薛老伯肋骨骨折的部位采用肋骨固定带进行固定,同时对他进行止痛、补钙治疗,促进肋骨尽快愈合。

诊断是否骨质疏松可测量骨密度

徐医生介绍,在骨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像薛老伯这样的患者,这些患者没有外伤史,可能只是打个喷嚏、扭个身、咳嗽一下,也可能只是抱一下孩子、弯腰拔一下鞋跟……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活动,对于严重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就有导致骨折的危险。一旦老年人发生严重的骨折,可能导致长期卧床,引起褥疮、肺炎、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虽然也可以通过测量骨密度来诊断骨质疏松的情况,但大家通常都没有去筛查的意识,往往只在发生骨折时才会被发现。因此,徐光辉医生提醒,老年人需定期对骨的健康进行检查。(记者 江宛秋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