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罗源县举行第二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来自罗源县公安局的陈思号入选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

今年40岁的陈思号是白塔派出所所长,从警15年来,他爱岗敬业、善破大案,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3个星期走遍

白塔乡92个村

在群众眼里,陈思号是个“拼命三郎”。

去年8月,陈思号被派到白塔派出所任所长。为尽快了解白塔乡的情况,他用3个星期走遍了白塔乡大小15个行政村、92个自然村,走访摸排了79家行业单位。

每到一处,他都通过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村居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5个多月来,在他的带领下,白塔派出所受理行政案件38起(查处38起),立刑事案件31起(结破案23起),调处群众矛盾纠纷20起,荣获“2020年罗源县人民满意派出所”称号。

参与打掉

14个黑恶团伙

在同事眼里,陈思号是个“刑侦老炮”。

因刑侦工作经验丰富,陈思号2018年被任命为罗源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侦破多起大案。

林某涉恶团伙多年来为祸凤山、碧里等多个乡镇。如何彻底打掉这个团伙?白天,陈思号带领专案组成员深入各个乡镇、行业取证;晚上,他亲自梳理材料,并制定了抓捕计划。

林某到案后仍负隅顽抗。陈思号“住”到看守所里,每天在一线开展审讯,与林某连续周旋一个月,最终打破了林某的心理防线,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历时6个月,林某涉恶团伙21人都受到法律制裁。

郑某等人暴力讨债集团长期盘踞在罗源非法发放高利贷,群众敢怒不敢言。

“案件取证阶段,我们碰了钉子,大部分受害者害怕作证会遭到报复,都不愿意站出来。”陈思号说,为消除受害者的顾虑,他主动配合,由对方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他甚至还到外省与被害人见面取证。

最终,专案组成功获得100余份受害者笔录,并调取银行、法院等材料1000余份。由于证据翔实,这起案件得到圆满判决,群众拍手称快。

由于扫黑除恶工作的特殊性,陈思号常常加班加点,甚至“三过家门而不入”——好几次他下班刚到家门口,又被紧急电话召回单位。

2008年至今,陈思号参与打掉了4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0多个恶势力团伙。近3年来,他参与侦破200多起刑事案件(其中4起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超1000万元。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曲文闯 郑游丽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