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其中,罗源县的黄銮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黄銮英是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名“种菇女状元”。

白手起家

建起“种菇娘子军”

起步镇下长治村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全是女性,最多时达258人,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种菇娘子军”。

黄銮英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致富带头人,有“种菇女状元”的美誉。

20年前,黄銮英和4个好姐妹筹资20万元,租了5亩地开始种植秀珍菇。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但她并没有服输。当时她整天与秀珍菇为伴,有时只睡三四个小时。

“我就想带着大伙一起脱贫致富。”2011年,在政策的扶持下,身为党员的黄銮英带头创办了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栽培面积达150亩,年产秀珍菇1050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成了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尤为难得的是,黄銮英及合作社一直参与带贫减贫工作。通过用产业扶贫款入股合作社的方式,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6000元。从2017年至今,合作社成功帮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如今,黄銮英有了新身份——“菇姑农场”项目技术总监。该项目将建设集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研发、品鉴于一体的体验示范基地,让乡村旅游有人气、添财气。

夫妻同心

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黄銮英身兼数职,既是下长治村支委、村委兼妇联主席,又是县妇代会代表、县人大代表。“忙起来有时候连家都顾不上,孙子都是儿子儿媳在带。”黄銮英说,丈夫黄仰江虽然不善言辞,却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2015年,合作社遭台风重创。“170万袋菌菇包被洪水冲走,机器、大棚损坏严重,损失上千万元,社员也走了一半。”黄銮英说,黄仰江看到这样的情况,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建筑事业,回来帮她进行灾后重建。

2016年,黄仰江发明了移动菇架,让菌菇包不再受制于菇棚内部的温度与空气,大大降低了菌包感染率。

近日,黄銮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黄銮英说,因为有家人的支持,她才能义无反顾投身秀珍菇事业,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林双伟 通讯员 肖丹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