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1月29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交建集团下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和50多位出租车司机在党旗下集结,临危受命,组建防控疫情党员先锋岗和突击队,担起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来榕和返港渔船离岸人员的隔离接送任务,守好“入榕第一关”。

一年来,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共执行14373人次运送任务。记者采访他们中的代表,感受坚守背后的力量。

为群众生命健康坚守

每天上午8点半到夜间12点,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的防疫应急保障点,突击队员时刻待命,直到最后一班动车到站。碰上列车大面积晚点,凌晨三四点才进站,值守队员们困得东倒西歪,只能蜷在狭小的车厢里休息。一年四季,夏天闷在防护服里汗流浃背,冬天在广场上被冷风吹僵了脸。但只要任务一来,不管多晚、多累,他们从无二话,穿上防护服立刻出发。

一次,驾驶员刘必勇接到护送人员到罗源的任务,开了长长的山路,将人员安全送到地点后,稍作休息,他又连夜开车返回福州,抵达保障点时已经凌晨五六点,等做完消毒工作回家,东方已露出鱼肚白。一年来,队员们在接送中度过很多不眠之夜。

有一回,深夜3点,防疫微信群突然跳出一则消息。原来,某区排查到一名健康码异常人员,需要紧急隔离,工作人员刚在群内发出消息,出租车司机潘桂成就被惊醒了,正准备接话,看到群里另一名队员马上回答“收到!”原来醒来的不只他一人。看到事情安排妥了,潘桂成安心躺下。

“一年来,真是一天也没有休息。”队员们说,就是不执行任务,心里也时刻绷着一根弦,随时准备投入工作。这种不放心正源于对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

陈凯是这支突击队的后勤总调度,也是突击队员眼中的“拼命三郎”。当“管家”一年来,他从队伍组建、分派任务、调配运力、协调司机,到后期存档、报销都是一手抓,全年安排14000多人次的运送任务。

每次任务来了,陈凯第一时间根据转送要求,实时调配车辆和驾驶员,碰上多个任务时,还要紧急调兵遣将,同时还要做到任务无缝串联,优化运力配置。

“他太忙了,放假都不能休息,我们有事联系他,不管在做什么,他都是立刻落实,直接进入工作状态。”潘桂成感慨。

传递有福之州的温暖

在提供高效的接送服务时,队员们也牢记服务行业本色,提供贴心的守护和陪伴。

有几次接送归国旅客,看到突击队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有序的防控工作,他们非常欣慰,“回家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甚至还奉上小费作为感谢。潘桂成微笑着婉言谢绝,顺势鼓励他们,“回家就安全了,希望你们能配合政府做好自身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有礼有节有温度的回答,让隔离人员感到满心温暖。

旅客的不配合也时有发生。上一次,队员杨建生接送一名小伙子,快到隔离酒店时,没想到小伙紧张之下,竟然打开车门跑了。杨建生懵了,赶紧下车将他追回来,一边劝说,一边说明隔离的必要性,最终成功劝回了小伙子。

“乘客的心情,我们都很理解,所以我跟司机反复强调,看到有老人孩子要主动帮扶,行李主动搬抬,做好乘客的思想工作,尽最大努力让乘客理解我们,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潘桂成说。

防护更齐全 交接更顺畅

目前,突击队员都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刘必勇马上就要接种第二针。春运启动后,人员流动性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也在加大,大家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现在防护条件好多了,打上疫苗,我们冲在一线更放心。”刘必勇说,现在护送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队员们都是“全副武装”,包括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市民又感受到城市的活力和生活的精彩。但在岁月静好背后,有着突击队全年无休执行保障的一份功劳。在他们护送下,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榕人员、以及返港渔船离岸人员得以有序地管理和运输。“点对点”接送大大降低了疫情输入和扩散的风险。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的支持下,交接工作也更顺畅了。

潘桂成深有体会,以前他接到任务抵达约定地点后,有时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交接。现在,针对在福州无落脚地的隔离人员已有明确的接收机制。突击队也和各县(市)区防控指挥部建立了固定联系,出发前打一声招呼,对方就会提前准备手续。“前两天运送一名隔离人员到闽侯,不到2分钟就交接清楚了,办事效率非常高。”潘桂成点赞道。

初心如磐 守好春运大关

在党和群众需要的时候站出来,突击队员用行动将履职尽责的初心写在战疫一线。在他们背后,则是市交建集团、海峡出租车公司整个集体的全力支持。他们不仅将党员、先进驾驶员、市劳模等骨干力量优先调配给突击队,全力保障防疫和后勤物资供给,市劳模潘桂成、陈章宇等都主动加入突击队成为“常驻”成员。各部门管理人员也冲在一线轮流现场值守,他们白天正常工作,下班后还要陪突击队一起战斗。

2020年,因为在防疫一线的突出贡献,海峡出租车公司被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疫情防控当前,党旗所指,国企所向。海峡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黄铭说,作为市交建集团下属国有企业,公司将根据春运疫情防控需求,延长值守时间、增派人手、严格防疫举措,全力守住“入榕第一关”,为疫情防控作出国企应有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