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我们不是骗子,我们是福建省派驻在此的防疫小分队,请相信我们,一定为您安排好隔离期间的相关保障工作”“请您及时将去向打算告诉我,我会协调相关方为您安排好回福建的接站和隔离酒店”。 福建省派驻河南入境口岸第九批小分队担任第九批小分队长、来自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徐业富说,自12月份20日派驻河南入境口岸后,面对涉闽人员身份复杂情况,通过创新了“一一二二三三”工作法、“两地三方联动”工作法、“每天两碰头”工作制度等,想尽一切办法做好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让一人“带疫”回乡。

据介绍,入境涉闽人员有驻境外工作人员、有在境外经商务工人员、有留学生等等,但只要他们回国,就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一遍遍细致耐心地讲解着国内、省内防疫政策,一遍遍细致耐心地做着思想工作。对个别思想极端人员,还不得不协同当地工作专班一起做工作。

来自福建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中心的陈学雄是第九批小分队对接省交通防疫组的联络员,担负着每日按时接收省内的任务、入境涉闽人员的分析比对、小分队人员的任务分配、涉闽人员情况搜集、核实等工作,作为骨干力量,总能把压力变动力。他说:“他们长期在国外工作生活,对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不了解,我们必须做通每一个入境涉闽人员的工作,让他们融入全国、全省疫情防控一盘棋之中”。

来自福建省卫生健康监督所的郑志钦不仅担负涉闽人员情况搜集工作,还要及时与各隔离酒店专班、医院专班对接,适时掌握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

“对于一些人员的复杂情况,我们必须要通过各种有效手段,甚至是动员远在福建的当地派出所干警来做工作,工作量很大,但很值得”,王帅,是福建警察学院的一名战术教员,担负着涉闽人员情况搜集,并协助解决部分涉闽人员不配合工作问题。他以这次特殊的出差经历和光荣的使命而自豪。

“临时党支部必须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大的政治优势、以高昂的战斗状态,才能肩负起国门防疫的艰巨政治任务”,为了应对复杂的情况,第九支部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上,支部书记徐业富详细地记录着每一次的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入驻第一天,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入驻第二天,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工作中,他们创新了“一一二二三三”工作法、“两地三方联动”工作法、“每天两碰头”工作制度等,一旦出现某入境航班涉闽人员查找困难、人员思想精神状况异常等特殊情况,他们就不分昼夜,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妥善处理紧急情况。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河南省口岸防控的负责单位,前期做了大量协调保障工作,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领队,使每一批小分队都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他们在冲锋打仗,我除了锣鼓叮咚,还要萝卜大葱”,队长徐业富除了要认真审核每一批上报数据、核实每一处疑点,还亲自动手担任起炊事员,为队员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每每在享受美餐时,队员们才能放松心情,谈论着工作中的逸闻趣事,享受着派驻的美好时光。

仅派驻一个月时间,第九批小分队就对接郑州到达国际航班36班次,摸排入境人员5383名;对接、服务涉闽入境人员314名,排查省交通检疫组名单外21名涉闽人员,无一差错漏情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