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多举措筑牢防控网 平安春运疫情防控放首位

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在客运站协助核验乘客身份证和健康码。(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成立督导组开展防疫重点督查!参与春运的客运人员全部检测核酸或接种疫苗!地铁按中风险地区执行消毒消杀和通风作业!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揭开大幕。漫漫春运路,平安是福。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以“平安春运、便捷春运、和谐春运”为目标,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全力护航回家路。

严防严控 打造平安春运

市交通运输部门介绍,今年春运面临五大考验,客流不确定性强,疫情防控任务重,城市公共交通集疏运要求高,公路保畅压力大,安全形势严峻。市道运中心全力统筹组织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货运等按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守好健康防线。

方向已定,重在落实。从1月8日起,市道运中心迅速成立14个督导组对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开展重点督查,同时成立货运、出租车、驾培、维修等专项督查小组,严格排查防疫隐患,直至春运结束。

客运方面,防控再加码。根据要求,所有参加春运的运输人员须开展核酸检测或接种疫苗。客运站实行实名制购票,查验身份进站,进站旅客要求测温、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车辆严格单趟次消毒通风。

公交轨道方面,公交车辆每日消毒通风,有条件的线路趟趟消毒,地铁按照中风险地区执行消杀和通风作业,通风标准由正常通风提升为全新风模式运行。地铁各线配备跟车防疫专员,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出租车方面,设置线下防疫服务点24个,免费为市区网约车和出租车提供消毒、体温检测、口罩等防疫服务。

除了疫情防控外,福州还严把准入关、运输关、监管关,对全市运输企业和“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落实客运“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实名制售票规定、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运规定,发挥动态监控系统作用,确保春运安全。

强化运力 打造便捷春运

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积极响应留榕过年的号召,提前筹备运力,满足群众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及周边出行需求。

全市共组织2913辆客运车辆、6145辆公交车、7243辆巡游出租车、9324辆网约车、59列地铁(354辆)参与春运。南、北、西客运站共安排100辆客运车辆作为临时加班使用,同时落实旅游包车105辆5320个座位作为应急储备运力。

为保障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避峰返乡,市道运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务工人员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陆续开通各大高校直达火车站、火车南站和机场的专线,已运输学生约13000人次。

公交通过增加车辆投放、加密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确保火车站、火车南站旅客及时疏运。2月10日、16日、17日、26日、27日等旅客返程高峰,市道运中心将各组织200辆出租车在火车站、火车南站进行保障。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组织好油品、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以及肉禽、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优化服务 打造和谐春运

春运期间,市道运中心将督促客运站利用互联网等优化售票检票服务,增开服务窗口,推广无接触服务。汽车北站、南站、西站三个车站提供44台自助售票机方便旅客购票,鼓励有条件的客运站增设退票专窗,延长退票截止时限,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提高候车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姜汤、热水供应、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

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将增设“暖心服务台”,同时安排志愿者在每天高峰时段(8:30~9:30、17:00~18:00)为来往乘客提供问询服务,提供行李便民服务、“爱心直通车”、行李箱应急维修、便民环保袋领取等服务。

春运期间,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继续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加大跟踪督办力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